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法後移居台灣 港時事評論家李怡逝世

  • 時間:2022-10-05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香港01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國安法後移居台灣 港時事評論家李怡逝世
香港著名時事評論家、專欄作家李怡。(翻攝明周文化影片)

據明周文化以及《香港01》消息指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移居台灣的香港著名專欄作家李怡,今晨於台灣逝世,享壽87歲。李怡除是知名專欄作家,2007年起也為《港蘋》撰寫社論「蘋論」,時事評論辛辣,移居台灣後則在臉書連載回憶錄《失敗者回憶錄》,闡述自己的立場轉變,對香港前途看法,特別關注離散海外的香港年輕人處境。

《香港01》報導,另一名專欄作家沈西城5日也在臉書(Facebook)上貼文表示:「李怡先生走了,哀悼」。而李怡的臉書最後帖文則停留在9月19日,文章寫道:「作者有病『失敗者回憶錄』暫停數天。無大礙,不勞各位朋友牽掛。」

原立場親共 80年後轉向反共

李怡本名李秉堯,1936年出生於廣州,1948年移居香港,1954年畢業於香島中學,1970年創辦《七十年代》雜誌,立場親共。到了80年左右,李怡脫離左派,轉向反共,並在1984年將雜誌更名為《九十年代》,該雜誌集合當代多位知名的資深媒體工作者、政治文化評論家的作品,文字筆調輕鬆活潑,被譽為「後代子孫欲瞭解20世紀最後30年的華人世界,最有價值與份量的刊物」。

此外,李怡也長期在多份報章及刊物發表文章,分析兩岸三地政治局勢發展,同時也曾主持過香港電台節目《一分鐘閱讀》,廣受歡迎。李怡一生與書籍和文字分不開,除主編雜誌《伴侶》、《文藝伴侶》外,也曾參與創辦及經營天地圖書。

移居台灣後關注離散海外港青處境

而在香港開始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李怡終結香港報章雜誌專欄文章,選擇移居台灣,並開始在網路平台撰寫回憶錄,稱為《失敗者回憶錄》,除敘述自己的立場與心境的轉變過程,也特別關注離散海外的香港年輕人處境。

李怡在2021年11月間曾因心肌梗塞住進台大醫院治療,被迫暫停發表他的《失敗者回憶錄》所幸治療後恢復良好出院,當時他曾說不能向死亡屈服並表示至少要完成回憶錄才算「走完一生」。而《失敗者回憶錄》連載最後一次更新為上月19日,當時其在帖文指「作者有病」,「失敗者回憶錄」專欄將暫停數天,並稱沒有大礙「不勞各位朋友牽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