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為什麼重視國家祭祀大典

  • 時間:2022-10-05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為什麼重視國家祭祀大典
習近平時代的中國不僅利用公祭先烈來鼓舞人民的犧牲精神,還利用烈士保護法,來打壓異議,控制言論自由。(路透社/達志影像)

毛時代的國之大事,是搞階級鬥爭;鄧時代國之大事一手改革開放,一手打擊自由民主運動;江時代國之大事是悶聲發大財,形成國際性的權貴資本主義;胡溫時代是不折騰,繼續韜光養晦,國之大事還是發展經濟,而到了習時代,回到的不僅是文革,更像是回到春秋之前,『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左傳》)。

習時代重視祭與戰

毛澤東之後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最重視國家級祭典,也最重視備戰,將一統臺灣當成自已的神聖使命。顯然,他已嚴重背離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不再將發展國計民生當成國之大事,也不再韜光養晦,公然挑戰二戰後、特別是冷戰後形成的東亞秩序,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與積極應對。

為什麼習近平比前幾任領導人更重視『祭與戰』?與鄧小平相比,習沒有經歷過戰爭,希望通過軍功來顯示自已的雄才大略、樹立軍威,而與江澤民、胡錦濤相比,習是紅二代,有紅色基因的自信,所以敢像毛時代一樣,與國際社會硬碰硬,不惜一切代價,開展偉大的鬥爭。

習的宏大政治敘事更接近毛澤東,習當政後第一次政治宣誓,是帶領新常委們在在國家歷史博物館觀看《復興之路》展覽,展覽內容主要是1840年之後中國淪為所謂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最終是中國共產黨拯救了國家、建設了新中國。

所以習的歷史復仇,不僅是要一統臺灣,還要報近代以降對西方『欺侮』中國的仇恨,而這正是習對香港下狠手的原因,破壞一國兩制,毀棄英國殖民時代留給東方的一顆明珠,也在所不惜。

習當政之後設立了烈士紀念日

因為重視鬥爭與戰爭,所以習近平非常重視國家祭祀大典,上位的第二年即2014年,就通過全國人大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多年來習近平帶領中共領導人與各級代表在天安門廣場隆重紀念『革命先烈』,他是中共歷任領導人中,最重視祭祀典禮的一位。

烈士紀念日呼應的時間是1949年9月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決定在天安門廣場建立烈士紀念碑,並舉行了奠基典禮。

中國古代特別是遠古商周時代,國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祭祀與戰爭,通過祭祀宣威,祈天保佑,通過軍事保衛國家或進行征服。

習近平公祭先烈、鼓勵鬥爭與犧牲精神,將生命獻祭給偉大的理想,他曾說過『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這句話翻譯成當下的網路用語是:獨裁者們喜歡祭祀烈士,是因為他需要更多的炮灰,醮別人的鮮血寫自已的英雄史詩。

2018年4月27日,全國人大又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任何人在網路上調侃革命烈士都會違法,2022年2月,最高人民檢察院通報,2019年以來,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犯罪嫌疑人12人,共起訴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被告人15人。這其中就有著名媒體人羅昌平,他在電影《長津湖》熱映之際調侃志願軍戰士是「冰雕連」,被判處有期徒刑7個月,並處賠償金8萬元人民幣,還有公開道歉。

習時代不僅利用公祭先烈來鼓舞人民的犧牲精神,還利用烈士保護法,來打壓異議,控制言論自由。

中共領導人對『烈士』有不同的對待

七十年代初上小學,每逢清明節,不是去祭祀自家的先人,而是由學校組織,去所謂的烈士墓去祭掃,同學們扛著紅旗,當成一次春遊,既記不得先烈的姓名故事,也不因此而更愛黨愛國。

毛時代清明祭掃的對象主要是中共的烈士,抗日戰爭時期的國民政府烈士不僅不受祭掃,許多烈士陵園都遭到紅衛兵摧毀。

上中學後、特別是八十年代上大學後,這樣的清明祭掃革命先烈的活動基本就沒有了,中國大陸進入經濟發展時代,革命政治淡出人們生活。鄧小平在清明節時間,宣導了植樹,並將植樹變成一個節日。

通過網路檢索『鄧小平紀念先烈』,沒有查到一條相關內容,經歷過戰爭的中共領導人,知道『先烈』意味著什麼,與其裝模做樣的紀念,不如種樹可以改善自然環境。鄧在政治上與經濟上,都是實用主義者,鄧小平對毛澤東思想的維護,認為馬克思主義『老祖宗不能丟』,都是基於其實用理性,鄧並沒有為馬克思或毛澤東舉行盛大的祭典。

江澤民在清明節也參加種樹,這已是一種政治儀式,2013年江澤民在清明節作詞《滿江紅·江上青百年誕辰祭》,紀念自已的叔叔江上青。江澤民沒有在天安門廣場進行過重大公祭活動,只是1995年9月3日,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紀念日,江澤民與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所以江時代國之大事是『悶聲發大財』,不是『祀與戎』。

胡錦濤時代的兩個面相

胡錦濤是共青團出身,所以重視象徵性的紀念活動,也是希望通過重大的祭祀典禮,來確立自已正統地位,胡當政十年,每逢十月一日,多率領重要領導人與首都群眾到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

胡溫時代的另一個面相,對黃帝陵進行盛大的公祭,並帶動了全國各地祭祀歷史人物的熱潮,有地方公祭炎帝、祭祀孔子孟子,甚至還有對蒙古征服者成吉思汗進行公祭。這些公祭背後,既是地方政府揮霍納稅人錢財、用於自已的榮耀,也希望借此帶動地方旅遊產業。

但公祭黃帝性質不同,目的是統戰海外華人,增加所謂的民族凝聚力,特別是統戰臺灣政界要人。2003年開始陝西省還專門成立了「黃帝陵禮儀研究專家組」,公祭活動吸引了港澳臺和海外華人華僑逾百萬人次前來旅遊或祭拜。來自臺灣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等臺灣知名人士和組織都曾率團到黃帝陵謁陵祭祖。

2005年4月30日連戰重返西安的母校後宰門小學,小學生們為迎接他而表演的一個詩朗誦節目,第一句即是「連爺爺,您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引發網路熱議,2009年五月五日中新社報導,湖北省廣水市政府投資人民幣一千三百餘萬元,對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祖北宋連舜賓的陵墓進行修復,地方政府公祭是為了旅遊經濟,而中央政府則是為了統戰,湖北廣水地方政府為連戰祖先修墳,也是為了執行中央的統戰任務。

作者》吳祚來  專欄作家,獨立學者,八九六四最後一批撤離廣場,原中國藝術研究院雜誌社社長,因零八憲章第一批簽名被免職,現居美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