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檢警調廉合作防賄選 加強防制境外勢力介入

  • 時間:2022-10-05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2022選戰/檢警調廉合作防賄選 加強防制境外勢力介入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四)、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右四)、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左三)、檢察總長邢泰釗(左二)等人共同出席九合一選舉反賄選宣導影片首映會。(歐陽夢萍 攝)

法務部、中選會、內政部今天(5日)共同舉辦九合一選舉反賄選宣導影片首映會,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除了傳統賄選外,數位支付等新興賄選工具也是查察的重點。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也指出,最近發現有幾個縣市出現公眾人物LINE帳號遭到來自境外IP的冒用,警政單位這段時間會特別注意。

這次反賄選宣導影片包括「父愛篇」及「決心篇」,均取材自真實案例,分別以年輕父親及檢察官為主角,展現不畏惡勢力及團結鬥智擊敗賄選。

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全力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宣導,法務部及所屬機關早在今年3月31日便頒訂選舉查察工作綱領,並在7月15日由最高檢舉辦執法首長座談會,整合檢、警、調、廉四大系統,秉持查賄「無底限、無上限、無時限」的精神,建立綿密的反賄選網絡,嚴查利用金錢、暴力影響選舉的案件,同時嚴防來自境外資金介入及假訊息、黑函、幽靈人口、選舉賭盤等,並加強查察數位支付工具、虛擬貨幣、遊戲點數新興賄選工具。蔡清祥:『(原音)從我們109年選舉查察的經驗,確實也發現一些買票、賣票的新興方式,但是我們所有執法機關都密切注意,譬如像數位貨幣作為交付金錢,或是用電子錢包交付賄款這種買票的形式,我們也是充分掌握了。』

除了賄選外,蔡清祥表示,確實發現一些境外勢力企圖介入台灣的選舉。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也指出,內政部已通令22個縣市警察機關及移民署完成所有部署,警政署最近也觀察到出現假的或遭冒用的社群帳號。陳宗彥:『(原音)最近我們也積極的主動發現到幾個縣市公眾人物的LINE帳號的冒用狀況,這個也是在選舉期間在境外的IP,利用我們廣大使用的社群工具造成我們社會的擾亂,這個也是我們在這段時間會特別去強化跟注意的部分。』

為鼓勵民眾勇於檢舉賄選,這次九合一選舉的檢舉獎金最高達新台幣1千萬、最少也有50萬。陳宗彥呼籲民眾善用手中的現代化工具達到自我防衛及蒐證,在檢舉時可適時提供執法單位偵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