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軍政府再遭冷落 東協峰會未邀敏昂萊

  • 時間:2022-10-05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緬甸軍政府再遭冷落 東協峰會未邀敏昂萊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主席國柬埔寨今天5日表示,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圖)沒有被邀請參加下個月的東協峰會。(資料照/洪森臉書)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主席國柬埔寨今天(5日)表示,緬甸軍政府領導人並未被邀請參加下個月的東協峰會,這是對孤立的緬甸軍政府最新一次的外交冷落。

自去年緬甸軍方奪取政權以來,東協領導了一項外交努力,希望解決緬甸國內的動盪。

但東協與緬甸軍政府先前達成的「五點共識」幾乎沒有進展,這使得緬甸軍方領導人和部長們被排除參與這個區域集團的最新會議。

東協將邀請緬甸軍方領袖出席該集團的會議與「實施五點共識的進展」做出連結,柬埔寨外交部發言人稱,緬甸軍政府已被邀請「為即將舉行的東盟峰會提出一名非政治代表」。

這意味著,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不被允許出席,如同他的高級外交官被禁止參加2月和8月於金邊舉行的東協外長峰會。

去年4月達成的五點共識計畫要求緬甸軍方立即停止暴力,以及開啟與反政變運動之間的對話。

東協內部對緬甸軍方已經越來越感不滿,但這個地區集團有時也被批評,對緬甸軍方的處置魄力不夠。

緬甸軍政府無視國際廣泛呼籲要寬大對待異議人士,於7月處決了4名囚犯,進一步引發國際憤怒。

在8月舉行的東協外長峰會上,東協罕見地對緬甸軍政府的行為做出譴責。

東協部長們表示,他們「對奈比多(naypyidaw)當局深感失望,因其在及時和全面落實五點共識方面進展有限,並且缺乏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