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民進黨天王輔選 廣義論述「抗中保台」

  • 時間:2022-10-05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2022選戰/民進黨天王輔選  廣義論述「抗中保台」
民進黨5日移師台中舉行行動中常會,展現重視中台灣的決心,並宣示「翻轉中台灣」。(圖:民主進步黨)

年底選戰即將進入倒數50天,民進黨內天王全力輔選自家縣市長參選人。民進黨高層今天(5日)表示,近2週包括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都已投入輔選,選舉戰力有提升,且正副總統以更高規格詮釋這場選戰的意義,可謂廣義的「抗中保台」論述。

選戰進入倒數,外界關注民進黨最後階段的選戰策略。民進黨5日移師台中舉行行動中常會,展現重視中台灣的決心,並宣示「翻轉中台灣」。民進黨高層分析指出,台中市、彰化縣4年前是民進黨執政,但當時因「韓流」衝擊而失守;民進黨也曾在南投縣執政過,後來內部分裂而飲恨收場;而被視為有勝選希望的苗栗,這次國民黨似乎沒有很認真輔選黨所提名的謝福弘,至於是否暗助無黨籍的鍾東錦、要不要處理違反黨紀站台的苗栗縣長徐耀昌,後續值得觀察。

民進黨高層強調,民進黨在2022選戰所推出的中彰投苗人選條件與對手相較,毫不遜色、甚至更優,中彰投的藍綠基本盤差距不大,在這樣的條件下,中彰投決戰應該是在最後1、2個月,民進黨力求這4個在野縣市能突破、有進展。

民進黨高層也分析北台灣的選情指出,最近基隆市與新竹市選情出現變化,其中,基隆市部分,國民黨的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淡出政壇相當長的時間,這次參選顯然「有備而來」,但謝國樑的家世條件非常豐厚,其家族、身世、家業都值得選民注意與檢驗,而經過這一週對他家族金流的攻防,對基隆選情已經產生明顯作用。而針對新竹市選情部分,民進黨高層表示,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的論文問題很大,資策會最新說法指出,高虹安的論文與資策會計畫論文相似度達8成,即使她有宣示引用來源也不妥當,況且高虹安沒有坦然面對,甚至說出歧視別人的言論,引起眾人非議。民進黨高層說,新竹市長選戰重點仍要看民眾黨的高虹安狀況,有坊間民調顯示,高虹安支持度已經掉下來。

另外,民進黨高層說9月中之後,副總統賴清德開始投入輔選,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於9月25日下鄉啟動政績說明會,最近1、2週明顯看到民進黨的選舉戰力有提升。

民進黨高層表示,因為疫情,選戰到現在還沒有熱,雖然慢熱,但不代表選民不重視或投票率一定低,他認為選舉訴求已有部分拉回選戰應有的軌道上,再加上蘇貞昌說明中央執政政績,總統、副總統從更高格局詮釋這場選戰意義,也就是廣義的「抗中保台」論述,他認為全世界都很關心台灣年底選舉,關注台灣是否繼續與自由民主國家站在一起,他相信各地選戰會有更多火花,也能讓選民看清楚並作為投票的考慮依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