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諾貝爾化學獎 美國與丹麥3化學家共享殊榮

  • 時間:2022-10-05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nobelprize.org
  • 撰稿編輯:張雅涵
2022諾貝爾化學獎 美國與丹麥3化學家共享殊榮
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由美國化學家貝爾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麥化學家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和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K. Barry Sharpless)3人共享殊榮。(圖:Nobel Prize臉書)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今天(5日)宣布,由美國化學家貝爾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麥化學家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和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K. Barry Sharpless)3人共享2022諾貝爾化學獎(Nobel Prize in Chemistry),以「表彰他們對鍵擊化學(click chemistry)和生物正交化學(bioorthogonal chemistry)上的發展」。

這也是夏普萊斯在2001年榮獲諾貝爾化學獎後,第二次被授與這項殊榮,是歷史上第五位兩度摘下桂冠的學者。

去年,德國化學家利斯特(Benjamin List)和美國生化學家麥克米倫(David W.C. MacMillan)共享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因為他們在不對稱有機催化方面的研發貢獻。

諾貝爾醫學獎和物理獎已在前兩天頒發,6日至7日將依次揭曉文學獎與和平獎。

相關留言

2022年諾貝爾獎得主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