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視創製VR作品 如置身林玉山《蓮池》世界

  • 時間:2022-10-05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公視創製VR作品  如置身林玉山《蓮池》世界
公視以台灣近現代畫家第一件國寶級作品《蓮池》為藍本,運用6K超高畫質技術,高規格製作《林玉山蓮池寫生─窺見生命的奧妙》VR互動影片6日正式發表。(公視提供)

公視以台灣近現代畫家第一件國寶級作品《蓮池》為藍本,運用6K超高畫質技術,高規格製作《林玉山蓮池寫生─窺見生命的奧妙》VR互動影片,今天(6日)正式發表,栩栩如生的場景,讓觀眾如置身國寶級畫家林玉山彩繪出嘉義市北郊牛稠山的大蓮池美景。

《林玉山蓮池寫生─窺見生命的奧妙》由曾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的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擔任製作顧問,主創團隊為榮獲洛杉磯電影獎VR金獎的導演張文杰,帶領入選坎城影展的《星砂》VR製作團隊瑞意創科,並由多次獲得金曲獎金馬獎肯定的音樂詩人雷光夏擔任中英文主述旁白。

黃心健表示,此次VR的製作最大挑戰是如何將原來的畫作做相當程度的吻合,團隊以繪畫的質感來製作出一個3D的世界的概念,在VR中可感受到「活在故事裡」的體驗,把原本只能遠觀的作品,現在可身歷其境活在畫作中,黃心健也期許將此作品未來能推廣到世界,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感受到這位台灣畫壇巨擘,當年親眼見到的蓮池勝景以及內心被觸發的感動。

張文杰6日在記者會上也特別運用5G技術引領觀眾的雙眼連線至「蓮池」現場,他分享當初創作《林玉山蓮池寫生─窺見生命的奧妙》時特地拜訪了林玉山之子林柏亭教授,希望能找到更深一層的創作理念,最後以「眼界無限」、「內容無窮」、「體驗無我」為出發點完成作品。張文杰說,「希望透過藝術與科技的迷人結合,一層一層的由外往內探索,帶領大家進入林玉山深層的一蓮池一世界,讓大家喜悅的去探索:生命是什麼?」

林玉山一生創作經典甚多,其中《蓮池》是他於1930年,年僅23歲時的創作,如今已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定為國寶,也是國美館「鎮館之寶」之一。10月份起,公視也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合作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畫我台灣-蓮池VR》特展,連同公視最新《林玉山蓮池寫生─窺見生命的奧妙》VR互動影片一起展出,歡迎民眾於10月31日前至國美館「漂浮島城-VR藝廊」,體驗運用6K超高畫質技術重現的《蓮池》的生態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