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何時入侵台灣? 美前情報官: 2024年前觀察跡象

  • 時間:2022-10-05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
  • 撰稿編輯:海青青
中國何時入侵台灣? 美前情報官: 2024年前觀察跡象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官員卡佛(John Culver)針對近來有部份人士評估中國最快可能在2024年發動侵略戰爭,提出了可以觀察的跡象。(示意圖/pixabay)

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官員卡佛(John Culver)3日就中國入侵台灣可能的跡象,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發表評論文章。他指出,有4項假設可以反映中國領導人的決策制定。同時卡佛也針對近來有部份人士評估中國最快可能在2024年發動侵略戰爭,提出了可以觀察的跡象。

台海戰爭或比預期早發生

卡佛表示,過去這一年,有許多人士假設台海戰爭可能會比預期的還早發生。這些猜測主要是由資深美國軍事官員的評論所引發,他們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指示中共人民解放軍(PLA)要為2027年以前入侵台灣做好準備。另有一份新的報告稱,美國情報界部份人士現在評估,中國最快可能在2024年就發動攻擊,大約是在台灣2024年1月舉辦大選時。

卡佛指出,如果戰爭是北京的計劃,會有可靠的跡象顯示戰爭正在迫近中,包括中國應該會為重大軍事衝突做出準備工作。卡佛並提出4項假設反映支撐中國領導人的決策制定。

第一,有報告表明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知道並瞭解,公然入侵台灣會是一項艱難的戰略任務,並且將無法再回到戰前的狀態。這樣的戰爭可能持續數年到10年,中國可能受到美國而且可能是多邊的制裁,或甚至遭到美國封鎖。中國共產黨的國內合法統治基礎將從1978年以來強調的經濟成長,轉移到聚焦於台灣與中國「統一」的民族主義上。

第二,自美中於1979年關係正常化以來,中國的政治目標一直是要保留與台灣在未來某個未定時間點進行政治統一的可能性。北京一直在透過加速與台灣的經濟整合,來實現這項目標,直到疫情爆發後。中國過去加強擴大兩岸的旅行交流,每年有數百萬中國遊客到台灣,並有數百萬台灣人在中國工作。不過,自2020年以來,中國與台灣的旅遊禁令與隔離措施,已經大幅降低兩岸的旅行人數。中國在2019年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鎮壓更進一步的破壞了中國所提出的「一國兩制」解決方案,並讓許多台灣人對中國的動機、意圖和目標出現負面觀感。這些趨勢已經破壞了北京原本希望人與人的接觸和經濟交流可以促進兩岸統一。這種快速惡化的關係讓和平統一變得更令人懷疑。

第三,中國的政治統一戰略一直含有軍事成份在內,也有經濟、資訊、法律和外交成份。卡佛表示,大部份的美國分析都將中國的選項設定在和平或戰爭的二元選擇,而忽略了其它成份。他認為中國還有許多對台灣增強壓力的選項,包括非入侵的軍事選項,例如,奪取台灣掌控的外海島嶼、封鎖台灣港口,以及使用經濟隔離措施來阻斷台灣的貿易。同時,中國可能進一步的在經濟和政治上孤立台灣,以增強施壓,誘使台灣以符合北京的條件進入政治協商。

最後,由於中國迅速發展的經濟和軍事力量,以及台灣的民主發展,還有美國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中打「台灣牌」的決心不斷增強等,所有這許多讓台灣享有數十年和平、繁榮與民主的理解、軍事因素、以及模糊立場,現在正受到侵蝕。

2024年可能動武的跡象

此外,針對中國如果真的準備在2024年對台灣開戰,卡佛提出了幾項觀察。

第一,戰事準備不會是隱密的。卡佛指出,大國之間的現代戰爭要消耗大量的重要彈藥。所以,中國至少在發動戰爭的前1年,會開始加速生產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目前已有商業影像確認在中國境內出現了新的軍事設施和武器,包括一些顯然是擴大其洲際彈道飛彈核武力量的新發射井。國際政府和非政府觀察人士都會注意中國是否大量生產關鍵彈藥武器。

此外,中國也會採取明顯的措施來阻絕其經濟、軍事和重要產業不被干擾或受到制裁。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迪皮波(Gerard DiPippo)先前曾經指出,走向衝突的近期跡象將包括金融項目,例如實施更嚴格的跨境資本管制、凍結中國境內的外國金融資產,以及快速清算並匯回在海外的中國資產。同時也會出現加速囤積緊急物資,例如藥品或關鍵技術投入;暫停關鍵出口,例如重要礦物、精煉石油產品或糧食;採取措施降低需求或分配重要貨物,尤其是進口品,例如石油和天然氣;以及對軍事生產的關鍵投入進行優先排序或重新定向。中國精英人士和高階工人也將面臨國際旅遊限制。

中國領導人同時很可能讓人民對戰爭代價做出心理準備,這些代價包括緊縮措施、數以萬計的人員死傷,以及美國和台灣發動空襲帶來平民死亡。

不過,卡佛認為,如果衝突在2024年就開始的話,這些情況應該現在就要發生,但是目前並未看到。

他表示,中共人民解放軍內部的動作也會是觀察重點,包括在入侵行動前的6個月或12個月,中國可能會實施對解放軍人員的管制,包括停止軍人退役。中共解放軍也會停止大部份的常規訓練,並對幾乎所有的重要設施進行維護工作,同時加強在所有船隻上裝載飛彈、魚雷和彈藥的訓練。

數以百計的軍機和運輸機將載送重要物資和資深官員去東部戰區視察準備工作。正常的客運和貨運航班將受到干擾。

此外,在計劃戰鬥前的至少3到4個月,中共可能會下令全國動員。各省可能將開始徵用商船、運輸船、大型汽車渡輪、飛機、火車、卡車等所有與戰爭有關的東西。

至於在中國境內的西方企業也會受到影響,他們將面臨供應鏈中斷,因為重要的交通和部份元件生產商將轉為戰爭準備所用。

不過,卡佛認為,中國入侵台灣的行動將比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陸地入侵風險更大,因為中共解放軍不但要進行一場現代史上規模最大、最遠的兩棲入侵,而且也必須假定美國與其地區盟友會迅速投入戰鬥來防衛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