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止電費上漲與通膨 日本擬推新經濟刺激計畫

  • 時間:2022-10-05 21: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遏止電費上漲與通膨 日本擬推新經濟刺激計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表示,日本將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來遏止家庭和企業不斷上漲的電費。(圖:岸田文雄臉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5日)表示,日本將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來遏止家庭和企業不斷上漲的電費;值此之際,日元疲軟進一步推升通膨,以及全球經濟恐陷入衰退,都對日本國內經濟構成重大風險。

岸田告訴國會,政府將在10月底之前制定另一項經濟刺激計劃,其中包括一項罕見措施,將直接緩解電價突然暴漲的影響,不過他未詳細說明。

在過去,日本政府向燃料批發商支付補貼金,以維持較低的汽油和煤油價格,但現在岸田政府正在提出新的想法,例如直接發放現金以及向公營事業提供補貼,來遏制電價上漲。

據共同社今天報導,日本政府並考慮在即將推出的一項方案中,對家用瓦斯和工業用天然氣進行補貼,這將進一步擴大相關經濟刺激措施的規模。

此外,面對支持率下降,岸田的執政黨正在考慮一項預算達至少1,000億美元的新經濟刺激計劃,以應對通膨飆升。

岸田說,「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再加上日元疲軟,以及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這些都是日本經濟面臨到重大風險的因素。」

日本政府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東京9月份的消費者物價以2014年以來最快的速度上漲,凸顯出日元跌至24年新低後,對家庭帶來的負擔越來越沉重,因為這讓先前已上升的進口成本更進一步上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