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PEC+將大幅減產 美譴責對俄讓步傷害全球經濟

  • 時間:2022-10-06 06: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OPEC+將大幅減產 美譴責對俄讓步傷害全球經濟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5日同意大幅減產,藉以提振原油價格。(路透社/達志影像)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5日同意大幅減產,藉以提振原油價格。對此,美國譴責這是對俄羅斯的讓步,將進一步傷害全球經濟。

OPEC+發表聲明指出,由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油國組織(OPEC),以及由俄羅斯領導的10個產油盟國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會中同意從11月起,每天減產兩百萬桶原油,

這是自2020年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高峰以來,最大的減產幅度,引發人們的擔憂,在各國已經面臨能源推動的通貨膨脹飆升之際,將進一步推高油價。

沙烏地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Abdulaziz bin Salman al-Saud)為減產的決定辯護。他在OPEC+自2020年3月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產油集團的首要任務是,「維持一個可以永續的石油市場」。

但這個決定迅速引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譴責。在美國人面臨油價高漲的壓力下,拜登曾在7月對沙烏地阿拉伯進行了一次具爭議性的訪問。

由於美國將在下個月舉行期中選舉,OPEC+在這個時機決定減產,將對拜登造成不利的政治影響。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很明顯的,今天的這項宣布,顯示OPEC+正與俄羅斯步調一致」。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及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在聲明中表示:「總統拜登對於OPEC+短視的決定,感到失望。」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國正試圖孤立嚴重依賴能源出口的俄羅斯經濟,以懲罰其入侵烏克蘭。

由於對全球經濟的擔憂,近幾個月國際油價跌至每桶90美元以下,OPEC+因此決定減產。在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國際油價曾一度飆到每桶140美元。

在油國組織和結盟油國宣布將大幅減產後,國際油價5日連續3個交易日上漲。

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11月交割價上漲1.24美元,來到每桶87.76元。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12月交割價上揚1.57美元,來到每桶93.37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