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二度摘諾貝爾桂冠 美國學者夏普里斯史上第5人

  • 時間:2022-10-06 07: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二度摘諾貝爾桂冠 美國學者夏普里斯史上第5人
美國學者夏普里斯。 (圖:Scripps Research)

曾經於2001年獲頒諾貝爾化學獎的美國學者夏普里斯,5日第二度獲此殊榮。他也成為第5位兩度獲頒諾貝爾獎的個人。

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5日揭曉,由美國學者柏托齊(Carolyn R. Bertozzi)、夏普里斯(K. Barry Sharpless)、丹麥學者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在「點擊化學與生物正交化學」方面的成就共獲殊榮。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的宗旨在於讓困難的過程變得更容易。夏普里斯和梅爾達爾為點擊化學(click chemistry,或譯鍵擊化學)奠定了基礎,概念是將兩種有機小分子快速且有效地結合在一起。

評審團表示,點擊化學「是一種優雅且有效率的化學反應,如今已被廣為應用」。聲明指出:「點擊化學被應用於藥物開發、繪製DNA圖譜,以及用於創造更符合用途的材料。」   

現年81歲的夏普里斯於21年前就因在手徵性催化反應方面的研究,而與另外兩位科學家共同獲得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當時在褒揚狀中說:「這3位得獎人開啟了全新的研究領域,使具有新特性的分子和物質得以合成…如今他們的基礎研究成果已被運用在一些藥品的工業合成物中,比如抗生素、消炎藥和心臟病藥等。」   

在夏普里斯之前,曾經兩度摘諾貝爾桂冠殊榮的個人包括波蘭裔法國籍的瑪里.居禮(Marie Curie)贏得1903年物理獎和1911年化學獎;美國的巴丁(John Bardeen)1956、1972年獲物理學獎;英國的桑格(Frederick Sanger)1958、1980年獲化學獎;美國的鮑靈(Linus Pauling)則贏得1954年化學獎和1962年和平獎。

另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曾贏得1954和1981年和平獎。

相關留言

2022年諾貝爾獎得主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