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核電比重創低 風力與太陽能首度超前

  • 時間:2022-10-06 08: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球核電比重創低 風力與太陽能首度超前
俄羅斯軍人在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前駐守。(AFP)

根據最新公布的核能產業報告,全球核電佔發電量的比例創下新低,風力與太陽能首度超越核電,報告並以俄烏戰爭為鑑,警告核電廠在戰時的風險。

德國能源專家施奈德(Mycle Schneider)5‌日在柏林發布2022年「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指出到今年年中為止,全球正在運轉的核電機組降到33國的411座,佔總發電量比例為9.8%,創下40年來新低;反之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合計逾10%,首度超越核電。

能源價格飆升,鼓勵日本等國重啟核電,核能似乎有復興趨勢,但施奈德反駁核電是國際趨勢的說法。他說,「核能業的真實情況,與將核電視為未來科技的媒體和決策者認知落差如此之大,令人驚訝」。

施奈德還說,不論從商轉機組的數量或發電佔比來看,核電的高峰期已經過了數十年,正在興建的機組近9成由擁有核武的國家打造,地點主要在亞洲和東歐。他預測,在亞洲核電仍會繼續成長,但在歐洲和美國,核電會逐漸被太陽能和風力取代。

定居在巴黎的施奈德是歐洲知名的獨立能源專家,曾在2012年訪問台灣。從1992年起,他每年召集各國頂尖的核電專家,發表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

報告還分析各國核工業的現況,指出中國是利用核電的主要國家,過去20年全球啟動的98座核能機組有50座位於中國,中國正在興建的機組有21座。從發電量來看,中國已連續第2年超越法國,排名第2,僅次於美國。

此外,俄羅斯在鈾燃料和核電科技的輸出居全球領先地位,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正在埃及、土耳其等7個國家興建17座機組。

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近來遭砲火攻擊,並遭俄軍佔領,引發核災疑慮。

報告指出,這是首次有正在商轉的核電機組被捲入戰火,而且遭敵軍佔領,如果爐心及存放用過燃料棒的水池無法保持冷卻,將導致核災。

施奈德警告,世界上沒有一座核電廠是為戰時的運轉設計,戰爭爆發時核電廠將非常脆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