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泰資訊曝光 陳明通:未被滲透但不容再發生

  • 時間:2022-10-06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訪泰資訊曝光 陳明通:未被滲透但不容再發生
國安局長陳明通(中)日前赴泰國行程細節遭披露,外界質疑國安局遭到滲透。陳明通6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表示,有清查局內人員手機、電腦,細節不便說明,但國安局沒有被滲透,「泰國也給我們完整說明,主要是他們」。(圖:中央社)

國安局長陳明通與時任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局長簡士偉出訪的秘密行程先後遭到曝光,陳明通今天(6日)表示,我方並沒有被滲透,這是一種認知作戰,與中共先前的手法接近。不過,陳明通也說,現在網駭非常厲害,台灣要審慎以待,努力改進,但這要國際合作,未來會努力與他國研議反制機制,「這個事情不可能再發生。」

國家安全局局長陳明通7月密訪泰國,時任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局長簡士偉8月率團赴美國夏威夷考察觀摩,但兩人的海外行程近期都被有心人士透過網絡媒體一一揭露,甚至出入境照片、下塌的飯店帳單等都被清楚掌握。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溫玉霞、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等人皆關注國安局和國防部兩名情報首長出訪,秘密行程先後遭到曝光是否有被滲透的疑慮。

陳明通答詢時表示,國安局沒有被滲透,有清查局內人員手機、電腦,細節不便說明,主要問題在泰國,但可以看得很清楚,這是一種認知作戰,因為曝光行程的管道是臨時設立的網站,這與中共的手法很接近。陳明通說,澳洲的國防部長行程也被公布,這是全面性的問題,整個國際社會都緊張起來,台灣面對網駭要更努力改進,但這需要國際合作。陳明通說:『(原音)網駭的力量太可怕,我們要審慎以待、努力改進,要國際合作改進,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每天都在奮戰。』

而邱臣遠追問,陳明通出訪泰國的行程遭到中共掌握,是否與泰國使用華為的設備有關?陳明通表示,據了解,確實看到泰國的監視器都是華為的,至於後續有無反制的機制,台灣會努力,不讓相關問題再發生。陳明通說:『(原音)這我們會去努力,真的會去努力,這個事情不可能再發生、不應該再發生,不可以再發生。』

不過,邱臣遠質疑,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局長赴美國考察的行程也被洩漏,難道美國的海關也使用華為設備?新任政戰局長楊安則說,根據瞭解,前製作業流就已被洩漏出去,至於外流的管道、對象都有做調查,若有不法一定會依法究辦。

而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則建議國安局重新檢討國際情報交換程序、清理國安局與八大情報系統的內部程序、做好內部管控機制及全面清查相關人員,以避免有後遺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