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長:校舍耐震計畫奏效 通過9月強震考驗

  • 時間:2022-10-06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教長:校舍耐震計畫奏效 通過9月強震考驗
新竹縣石光國小新校舍除了耐震,還連結客家色彩與在地精神。(教育部提供)

台東918強震造成許多學校受災,所幸主要校舍都未受到影響,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近年執行「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補強與重建許多老舊校舍,讓耐震值達標,才能通過這次強震考驗。

教育部從2017年起爭取行政院專案經費,加速改善學校校舍耐震能力,協助地方政府拆除有立即或有潛在危險的老舊校舍,截至今年8月,共完成6,649棟校舍補強工程及1,984棟校舍拆除工程。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在2020年起推動為期3年的「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預計到今年底,可完成1,395棟校舍補強工程、139棟拆除重建工程,及1,031棟急迫性設施設備改善工程,使全國高中以下學校介於耐震指標Is值80至100之間的校舍,耐震能力能達到內政部規範的耐震標準。

潘文忠說,日前台東發生強震,花蓮春日國小教學大樓與風雨教室大樓間的連接走廊坍塌,看起來怵目驚心,但所幸校舍本身都沒有受到影響。潘文忠:『(原音)從這樣的一個作為上面,也確實在我們面對這幾波的強烈的地震,看到這些相關老舊校舍的補強或拆除興建,也確實能達到防禦的效果。』

教育部國教署指出,近年來依據內政部耐震規範,先是協助提升Is值在80以下的校舍耐震能力,接續再針對Is值在80到100的校舍進行整建,並提倡學校在重建時可考量空地綠化、節能減碳、通風採光及防災避難等面向,進一步完善校園環境。

國教署提到,以新竹縣石光國小為例,校內原本的教學大樓在1975年興建,經校舍耐震評估,決議拆除重建,學校就在空間設計上,連結客家的在地精神與原本的空間地景,並融入三合院建築,用色上還大量採用在地色彩,有所謂幸福洋溢的草莓紅、感恩惜福的稻穗金、堅毅不拔的仙草褐,及生氣盎然的草地綠,希望透過建築與色彩,激勵學生正向學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