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智庫:美軍偵察機出動南海次數減少

  • 時間:2022-10-06 13: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智庫:美軍偵察機出動南海次數減少
北京智庫:美軍偵察機出動南海次數減少。(推特)

據報導,今年9月,美軍間諜機到南海活動的次數較8月減少一半,原因可能與對手在區內活動減少有關,也可能是美國尋求中國在其他範疇的合作。

南華早報今(6)日在報導中表示,根據北京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outhChinaSeaStrategicSituationProbingInitiative,SCSPI)每月發表的紀錄,美國偵察機9月對南海出動了28次,少於8月的46次。

報導指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Pelosi)8月初訪問台灣後,共軍圍繞台灣進行了數天軍演及試射飛彈,此舉觸發美方反制,包括在接近台灣之處部署航空母艦雷根號及其戰鬥群。

報導轉述SCSPI指出,在共軍發射11枚飛彈的翌日,即8月5日,美軍當天出動了4架偵察機,包括3架P-8A海神式巡邏機及1架RC-135V電子偵察機,是月內最多的一次。

SCSPI的數據同時指出,美軍8月出動偵察機的次數又遠低於7月的67次。

據轉述,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明亮認為,美軍減少在南海的出動次數與颱風無關,因為這些偵察機足以應對惡劣天氣。

他認為,美軍偵察機所以減少在南海出動,背後原因之一可能是美方感到來自區內的「挑釁」及「威脅」減少。

他說,美軍認為被「挑釁」後一般會作出反應,但當對手減少活動時,它也會相應減少出動。

張明亮說,美軍減少在南海活動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美方希望降低在區內的緊張局勢,原因是裴洛西訪台後已令中美關係惡化。

他說,當美國尋求中方在其他範疇合作時,它就會減少類似軍事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