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首相將會見蘇丹 是否解散國會引關切

  • 時間:2022-10-06 14: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大馬首相將會見蘇丹 是否解散國會引關切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 (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面臨提前舉行大選壓力的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今天(6日)將和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King Al-Sultan Abdullah)進行「例行性會面」。

馬來西亞必須在2023年9月之前舉行新一屆國會大選,但執政聯盟部份派系因為內訌,施壓依斯邁沙比利希望提前大選以獲得更強力的授權。

首相發言人告訴路透社說,依斯邁沙比利將在下午4時和蘇丹阿布都拉見面。

發言人表示,這只是兩人在內閣會議之前,一場普通的,例行性會面。這位發言人並未就依斯邁沙比利是否會尋求解散國會發表評論。

執政聯盟內的最大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上週表示,依斯邁沙比利將尋求蘇丹阿布都拉同意在今年解散國會,引發他可能隨時會舉行大選的臆測。

馬來西亞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國家元首通常是依首相建議行事,但確實仍擁有某些自由裁量權,包括拒絕同意解散國會。

雖然巫統最高理事會決議在今年舉行大選,但由於季節性雨季和伴隨而來的水災,一直有來自大馬民眾、反對派、甚至還有些執政黨議員要求,延後在年底的選舉。

馬來西亞去年底遭遇罕見的豪雨和水患侵襲,造成大約60億令吉(ringgit,約13億美元)的損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