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感謝帛琉為台仗義執言 盼共成亞太穩定力量

  • 時間:2022-10-06 14: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感謝帛琉為台仗義執言 盼共成亞太穩定力量
蔡英文總統與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雙邊會晤。(圖:總統府 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6日)與來訪的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進行雙邊會晤,蔡總統特別感謝惠恕仁去年在聯合國大會以刺尾魚為例,呼籲世界各國採取集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帛琉國務部長艾古斯(Gustav Aitaro)也在今年的大會肯定台灣對國際的貢獻。她期待兩國的合作可以更寬廣,一起成為亞太區域的重要穩定力量。

帛琉總統惠恕仁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以軍禮歡迎,兩人隨即到總統府進行會晤。

蔡總統表示,台灣和帛琉在各領域都有扎實的合作關係,除了氣候變遷議題,台灣技術團也在帛琉協助推廣農漁業的發展,並提供台灣獎學金,鼓勵帛琉學生來台學習與交流。

蔡總統指出,帛琉近年持續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讓台灣非常感動與感謝。總統:『(原音)在去年聯合國大會,我們看到惠恕仁總統以帛琉刺尾魚做比喻,呼籲世界各國應該仿效刺尾魚,採取集體行動來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在座的艾古斯國務部長也發言肯定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支持台灣參加聯合國。對於帛琉的支持,我們非常感動,也非常的感謝。』

蔡總統也期待未來兩國的合作領域可以更加寬廣,一起創造區域的繁榮發展,成為亞太區域的重要穩定力量。

惠恕仁致詞時則表示,台灣在氣候變遷、醫療等許多領域都扮演重要角色,應該要將此經驗分享到全球,帛琉有責任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加入世界組織。

他指出,台灣與帛琉共享教育、文化、言論與宗教自由,以及人性尊嚴、和平與人民安全等核心價值;台灣也在帛琉遇到颱風及疫情時率先伸出援手,並在各領域協助帛琉人民,他期待能藉這次訪問加深雙方的關係,也希望台灣在邊境解封後,能有更多人到帛琉觀光。

隨後兩人一同見證台、帛雙方簽署財政合作協定、台帛觀光振興合作意向書、台帛水產養殖發展合作意向書及帛琉承認中華民國台灣船員海勤資料、教育及訓練文件協定。中午蔡總統則在總統府以國宴宴請惠恕仁及訪問團一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