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手抗中!英商務大臣兩度對敏感中企收購案設限

  • 時間:2022-10-06 15:2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出手抗中!英商務大臣兩度對敏感中企收購案設限
英國新任商務大臣莫格(Jacob Rees-Mogg)。(Twitter/@Jacob_Rees_Mogg)

英國新任商務大臣英國莫格(Jacob Rees-Mogg)上任僅約一個月時間,卻已經兩次運用權力,為中資企業收購英國電力公司或電力項目施加限制。

《美國之音》報導,英國新商務大臣莫格延續前任做法,引用在本年初生效的法例,在約兩星期時間內,兩次因應國家安全考慮,限制中資企業收購英國的敏感項目。

中資企業「紅石投資有限公司」(Redrock Investment Limited)正在收購共持有西北電力公司35%股份的兩家公司,英國商務部指出,這宗收購有國家安全風險。

限制中企取得英電力公司敏感資料

莫格在9月29日引用《國家安全與投資法》( 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Act ),對英國西北電力公司(Electricity North West)的收購案施加兩項限制,包括限制該公司把敏感資料轉移給中國收購方,以及限制中國收購方任命企業特定員工。

而更早之前,9月14日莫格也介入中國國企「中國華能集團」的子公司在英國的電池儲能工程,又名「石山項目」(Stonehill Project),而這家公司正計劃全面收購項目的發展權,英國商務部就表示,莫格認為這宗收購有國家安全風險,因此施加兩項條件,包括要求中國收購方在委任項目營運方時,必須經過英國政府批准,並限制項目營運方向中國收購方分享敏感資料。

《國家安全與投資法》今年年初生效,授權英國政府審查和介入可能損害國家安全的收購。如果收購涉及包括國防、能源、通信等的17個敏感產業,而且收購比率高於百分之25,英國政府就有權審查。

英已阻中企收購半導體、視覺感測、軟體設計公司

該法案生效後,英國政府在5月底審查中資公司聞泰科技(Wingtech)收購英國最大的半導體公司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

在7月中,英國政府禁止「北京無限願景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Infinite Vision Technology Company)收購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旗下公司可以應用在軍事無人機或導彈上的視覺傳感技術。

在8月中,英國政府又禁止香港註冊公司「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收購英國電子設計公司Pulsic。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