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學者:慎防北京藉「全球安全倡議」作衝突藉口

  • 時間:2022-10-06 15: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學者:慎防北京藉「全球安全倡議」作衝突藉口
今年4月,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 (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發表「全球安全倡議」,多名學者表示,北京試圖重塑國際安全秩序,以鞏固習近平長期領導地位。學者呼籲美國及其盟國應警惕中國恐藉此作為武裝衝突的藉口。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5日報導,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林登.約翰遜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陳喜娜(Sheena Chestnut Greitens)在「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雜誌上撰文,稱北京正透過「全球安全倡議」進一步鞏固中共對權力的控制,對內以維穩為由加大在新疆和香港地區的管控。北京現在試圖將這一概念外擴,以重塑地區和全球安全秩序。

陳喜娜分析,習近平一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中國外長王毅就發表題為「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守護世界安寧和平」的文章,稱倡議是對西方地緣政治安全理論的揚棄超越,將這項倡議推升至外交層級。

陳喜娜指出,這意味著中國警察在全球範圍內擴張活動,並提供警察培訓和執法援助,這已經成為中國外交政策的一個日益重要的組成部分。

「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恐成中國武裝衝突藉口

報導另引述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全球安全倡議」除涉及長臂管轄和跨境執法,需關注的是,習近平的安全觀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一脈相承,都是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並將其擴大化為發動戰爭的藉口。

華盛頓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中國研究資深專家傅瑞珍(Carla Freeman)與中國項目專員史帝文森(Alex Stephenson)8月也聯合發表文章稱,「全球安全倡議」框架已經上升至外交層面,警告美國不能輕視。

這篇聯合文章稱,中國正在從烏克蘭危機中尋找機會,以推動建立一個中國能發揮關鍵作用的全球安全平台。如果倡議能夠在即將開幕的中共20大上以某種形式獲得批准,那麼很明顯,北京相信有望贏得廣泛的國際支持。

文章強調,美國需要關注的最重要的部分是「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美國必須防止其成為武裝衝突的藉口。

今年4月,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反對干涉他國內政、單邊主義和「長臂管轄」等。他並在闡述倡議的「六個堅持」時提到中國在回應俄烏戰爭議題時常強調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