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群島總理訪澳洲 重申共同安全承諾

  • 時間:2022-10-06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索羅門群島總理訪澳洲 重申共同安全承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右)和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左)6日進行會談。(圖:Anthony Albanese臉書)

澳洲今天(6日)接待了來訪的索羅門群島總理,以緩和因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不斷擴大影響力,而造成的外交緊張局勢。

索羅門群島這個位於南太平洋島國龐大群島國家,近來成為一場重大外交角力的中心,美國和澳洲正努力拉攏該國,尋求限制中國的影響力擴張。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會後沒有出現在媒體面前,但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強調了他們在該地區的「共同安全承諾」。

聯合聲明中寫道,「蘇嘉瓦瑞總理和艾班尼斯總理重申了共同的安全承諾,以及太平洋大家庭對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優先立場。」

聲明中並說,兩人討論了「優先事項和挑戰,包括氣候危機對生存的威脅,以及對一個和平、繁榮和有韌性的太平洋的共同願景」。

索羅門群島於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為承認北京,並於4月與中國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

澳洲和美國官員都擔憂,該協議可能會加強中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存在。

近幾個月來,澳洲和索羅門群島之間的關係一直很緊張。

澳洲9月提出,將為索國明年的國會選舉提供一筆資金。蘇嘉瓦瑞最初將澳洲的提議描述為「對我國國會民主的攻擊」,但後來接受了這項提議。

索羅門群島對外界批評其與中國的關係一直很敏感。

索羅門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本週稍早表示,他對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US-Pacific partnership declaration)草案中,間接提及中國感到「不舒服」。

蘇嘉瓦瑞曾在9月告訴聯合國,他的國家因與北京的關係而受到「詆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