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月CPI較8月微增 主計總處:Q4漲幅會較Q3再縮小

  • 時間:2022-10-06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9月CPI較8月微增 主計總處:Q4漲幅會較Q3再縮小
主計總處6日發布9月CPI年增率為2.75%,為連續2個月漲幅沒有超過3%。(圖:主計總處)

主計總處今天(6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75%,較8月的2.66%微增。主計總處表示,9月CPI上漲,主要是因為颱風和豪雨影響,使得蔬菜價格略為上漲,且9月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貶值幅度較大,輸入性通膨壓力並沒有趨緩,不過,預估第四季CPI漲幅會較第三季縮小。

台灣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3月年增率飆破3%後,連續5個月都超過3%,直到8月年增率回落2.66%,終止連5個月破3%的態勢,主計總處6日發布9月CPI年增率為2.75%,為連續2個月漲幅沒有超過3%,但仍較8月的2.66%上升。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指出,9月CPI上漲2.75%,主要是受到食物類上漲5.3%的影響,貢獻了一半的漲幅,除了食物類,交通、通訊類的影響也很大,房屋租金也漸次調升,另外,8月初和9月底受到颱風外圍以及豪雨影響,蔬菜價格略有上漲,因此使得9月CPI漲幅較8月略為擴大。不過,主計總處也指出,以目前資料來看,由於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趨貶的態勢,國內輸入型通膨壓力仍沒有趨緩。曹志弘說:『(原音)我們根據調查資料也知道,雖然以美元計價進口物價漲幅明顯縮小,但受到新台幣匯率貶值的影響,所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漲幅,仍然很大接近2成,所以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沒有明顯趨緩,但如果國際原物料價格走緩,還是有利於疏緩國內物價上漲的壓力,至少不會明顯的一直攀升。』

主計總處也指出,目前來看,今年CPI的高點仍是落在第二季,外食費的高點則會落在第三季,預計第四季總體CPI漲幅會較第三季繼續縮小。

以各國家來看,8月我國CPI上漲2.66%,歐元區漲9.1%,美國漲8.3%,新加坡漲7.5%,南韓漲5.7%,日本漲3.0%,中國大陸漲2.5%,香港漲1.9%;時序進入9月後,我國上漲2.75%,歐元區漲10%,南韓上漲5.6%。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