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衰退風險升高 IMF籲避免危險新常態

  • 時間:2022-10-07 06: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衰退風險升高 IMF籲避免危險新常態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AFP)

隨著反覆的經濟衝擊推升全球衰退的風險,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6日呼籲全球的政策制定者採取一致行動,以避免一個「危險的新常態」。

喬治艾娃在IMF下週舉行年會之前發表演說指出,藉由處理包括通貨膨脹在內的最急迫挑戰,來穩定全球經濟至關重要。

她表示,政策制定者需要共同行動,以「避免這段高度脆弱的時期演變成一種危險的『新常態』」。

不過,喬治艾娃也警告,這個過程會很艱辛;她坦承,一旦各國央行過於激進來遏制物價壓力,恐將引發「長期的」經濟衰退。

超過180國的財政部長和央行總裁下週將齊聚華府,這將是自從還沒有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2019年以來,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第一場全面性面對面會議。

這場會議登場之際正值全球經濟處於艱難時刻,雖然疫情大致已獲控制,但飆漲的物價和攀升的利率恐將對全球造成廣泛影響、扼殺剛萌生的經濟復甦。

但喬治艾娃表示,主要國家的央行在對抗通膨戰役中縮手還為之過早。通膨率已達到40年來最高。

喬治艾娃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通膨「仍然頑固、仍在持續」。

她表示,做得不夠的風險要大於做過頭。這些大國央行顯然必須做得更多,他們必須堅持到底。

喬治艾娃說,在全球前景黯淡之際,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有三分之一的國家預料將出現至少四分之二的經濟萎縮。而且因為上漲的物價侵蝕了收入,「即便有正面成長,感覺也像衰退」。

受到烏克蘭戰爭帶來的負面衝擊、中俄經濟下滑、以及全球通膨高於預期的影響,IMF在7月調降全球2022年經濟成長率至3.2%,並將明年成長調降至2.9%,這是連續第三次下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