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改編 台灣院線正上映

  • 時間:2022-10-07 09: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改編  台灣院線正上映
新出爐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小說家艾諾(Annie Ernaux)。(AFP)

改編自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艾諾作品的電影「正發生」,描寫底層女性靠教育擺脫階級束縛,卻因意外懷孕而陷入天人交戰,去年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影片正在台灣院線上映。

作家、藝評家謝佩霓表示,艾諾(Annie Ernaux)作品雖已列入法國教科書,但她與時俱進,隨時關心社會議題與世界局勢,「正發生」可說是向這個世代的女性致敬。

「正發生」(L'evenement)改編自艾諾小說,故事描述來自工人階級的女性,好不容易靠著教育政策可望改變未來,卻不小心懷孕,她渴望生子,卻又害怕人生重來。電影由法國導演奧黛麗‧迪萬(Audrey Diwan)編劇及執導,引起廣大迴響。

謝佩霓表示,艾諾文字直白,大膽碰觸身體、墮胎、性別歧視等議題,頒獎給她,無疑是對me too的反撲,狠甩美國恐龍法官對墮胎決議的耳光,同時讓因性醜聞而停辦兩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出現反思的聲音。

謝佩霓表示,艾諾出身社會底層,身世曲折,一生面對疾病問題,自己也抗癌多年,她的書寫總是能讓讀者感到切身之痛。艾諾認為寫作就是要「下刀」,她以接近手術式的語法剖析自己,也剖析問題,把自己切開來讓讀者看,完全無所畏懼,毫不掩飾。

此外,艾諾的自傳式寫作,把「我」當成一個特殊個體,作品中的「i」是不存在的,她用「one」來取代,象徵一個人的處境,其實反映著所有人的處境。她寫的雖然是自己切身的故事,處理的卻都是每個人可能面臨的困境。

謝佩霓說,艾諾直面階級帶給她的恥辱,卻又相信教育可以帶來改變,作品內容其實相當勵志,總在絕望處帶著希望,散發著動人的微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