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冷戰以來第一次 拜登:世界面臨核子末日危險

  • 時間:2022-10-07 09: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自冷戰以來第一次 拜登:世界面臨核子末日危險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日表示,世界自冷戰以來正首度面臨核子「末日」(Armageddon)風險,而他正試圖在烏克蘭的衝突中,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找尋一條出路。

拜登在紐約一場民主黨募款活動上表示:「自從甘迺迪(John Kennedy)和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我們尚未面臨過世界末日的可能。」

拜登說,蒲亭「不是在開玩笑」,當他威脅要動用核武來達成他對烏克蘭的入侵時。

在一場於詹姆斯.梅鐸(James Murdoch)曼哈頓寓所舉辦的活動上,在對活動支持者發表談話時,拜登對蒲亭核子威脅帶來的風險,發表了罕見的強烈言論。詹姆斯.梅鐸是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兒子。

拜登說,「這是自古巴飛彈危機以來的第一次,我們有了從動用核武而來的直接威脅,如果事實上情勢繼續這樣發展下去的話」。拜登指的是由蘇聯(Soviet Union)在古巴設置飛彈所引發的核子對峙,美國位於古巴的射程範圍內。

蒲亭已經明確的威脅要使用核武,如果他感覺他在奪取烏克蘭大片領土時,面臨西方支持的基輔當局的頑強抵抗,因而別無選擇時。

專家們表示,這些很可能是相對小的戰術性攻擊。但拜登警告,在有限範圍內的戰術性攻擊,仍然會有引發更廣泛災難的風險。

拜登說:「我們面臨的是一個我相當瞭解的人」。蒲亭「在他談到可能使用戰術性核武或生物或化學武器時,不是在開玩笑,因為他的軍隊,你可以這麼說,極度的表現不佳。」

不過,拜登指出,「我不認為會有任何這種事,也就是有能力輕易地使用戰術性核武,而最終不會導致世界末日」。

拜登說:「我試著在找,什麼才是蒲亭的出路」。「他從哪裡找到出路?他在哪裡可以為自己找到一種情境,就是他不會丟臉,也不會失去在俄羅斯境內的重大權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