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俄戰爭讓中國戰略佈局轉大人!?

  • 時間:2022-10-07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烏俄戰爭讓中國戰略佈局轉大人!?
上月共軍約2000人參加自1日起由俄羅斯主導,代號「東方-2022」(Vostok-2022)的大規模聯合軍演。(美聯社/達志影像)

烏俄戰爭從今(2022)年2月24日開打至今已經整整超過半年以上,這段時間,一連串國際局勢的變化影響著整個世界極為嚴重,不僅沒有停下來的跡象,甚至有著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機,原因就在於俄羅斯威嚇以核武攻擊烏克蘭。而在俄羅斯內部,若蒲亭抵擋不住內部反制壓力時,是否將爆發革命?此外,外界對於這次烏俄衝突除了從中遭遇政治受害、經濟震盪、能源危機等之外,也從當中學習到更多新的戰略技能與佈局的時機,尤其是美國與中國的戰略地位更有了重大的變化,中國也從這場戰役認清美歐對於自己的無法降低的敵意,以及調整未來如何對抗西方國家、台海情勢戰略轉變;而世界其他國家在國防預算、擴軍方面亦有了許多前所未有的突破。

世界各國軍事援助烏克蘭成為趨勢 也是測試新研發武器的場域

烏俄戰爭爆發後,各國紛紛對烏克蘭伸出軍事、物資及人道救援之手,以金援、軍事武器具體給予支持。曾是蘇聯一份子的愛沙尼亞,集結人民、公私營部門對烏克蘭捐助超過1300萬歐元的人道援助;而德國,以實際的軍事武器給予龐大的支持,捐給多門獵豹自行高射砲、火星多管火箭系統、IRIS-T防空系統、反坦克地雷、STINGER導彈、上千枚Strela Manpads等多樣武器,且在今年度的國防預算增加20億歐元支援烏克蘭;歐盟同樣地也給予烏國超過25億歐元的軍事援助;英國則有超過23億英鎊、近萬件的NLAW反坦克導彈等援助;美國則是支持烏克蘭最為給力的國家,除了給予武器的供應,更有超過200億美元的新武器和軍援、8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當然這些國家對於烏克蘭不僅是出於民主陣營理念相近的救援外,更是各國試驗新研發武器的場域,對於烏克蘭而言,只要有軍武力量的源源不絕供應,不論是新或舊的武器,一律來者不拒、全盤接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月24日在預先錄製好的演說中表示,烏克蘭已在俄羅斯入侵時重生,並將戰鬥到底。(翻攝自澤倫斯基臉書)

世界重新以經濟、能源及半導體統戰全局
俄羅斯對歐洲進行「能源割喉戰」

更明顯的世界態勢是在烏俄戰爭開展後,世界已經從純粹的軍武競爭逐漸進化為用發展軍武力量保衛經濟和半導體供應鏈的格局,特別是在半導體方面,已然成為新的戰略資源,美歐國家不惜動用軍事力量,也要保護重點國家的半導體產業,如同台灣就是一個最為顯著的例子。而歐洲則是本次戰爭中受損嚴重的區域,在能源方面,俄羅斯以天然氣的控制對歐洲國家進行割喉戰,近期更因為北溪天然氣管道的爆炸,衍生一連串事件,俄羅斯甚至以此發出發動「核戰」的警告,美國也被認為是破壞北溪管道最大嫌疑人,因為如此將可免去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進而轉向美國求援,爭取更多能源供應及購入,當然這也將讓歐洲在能源轉型的進程上更加速,但在短期內的轉換過程中,不得不暫時回到重啟核電與使用煤炭發電的過渡期之中。

中國更加精準研發高效小型、汰換老舊火砲、續量產「預備性武器」

許多研究台海情勢的學者專家指出,烏俄戰爭讓中國重新計算何時犯台?並且藉由俄羅斯在戰爭中所犯的錯誤,修正對美國及台灣的戰略規劃和佈局,在軍事發展上可能轉向並且加速,如,中國可能以俄羅斯在戰爭敗退之回饋,重新將小型高效的無人機設備列入首要量產對象,並且可能盡快淘汰老舊火砲,對自身軍武力量重新盤點與安排;此外,有鑑於此次烏俄戰爭中,烏克蘭因缺乏高科技武器之音,而以常規武器性獨挑大梁,所以未來中國在「預備性武器」的量產上,預料將更加重視與關注。

中國將在周邊地緣戰略加強與俄羅斯與北韓合作

中國是目前在世界上支持俄羅斯最給力的國家,中國官方及民眾普遍感受到對俄羅斯只有力挺到底這一條路,畢竟現在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態度是「抱團圍堵」,且看起來短時間內沒有轉圜的可能,若中國不持續對俄羅斯拉抬而任其倒下,未來中國在孤軍奮戰美歐國家。此外,北韓亦是中國近年極力鞏固的第三國,藉由形成中、俄、朝的地緣戰略態勢,鞏固鐵三角關係,再伸長手臂將中東國家挑起優勢,補足在能源、經濟、軍武上等力量。換言之,中國在面對這場戰役後的態勢,將更不可能退讓,美中戰局在未來仍舊繼續猛烈延燒,台海也將無法從這場戰局抽離!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