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CPI高點已過 Q4仍有三大不確定性

  • 時間:2022-10-07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今年CPI高點已過 Q4仍有三大不確定性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受訪。(資料照片/ 楊文君攝)

主計總處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75%,略有回升,而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則為5.84%,創近8年新高。學者今天(7日)分析,CPI第四季走勢因仍有諸多不確定性,包括新台幣匯率、國際糧食及國際能源走勢等,仍難以預測,但今年高點應是已經過去。而重要民生物資價格,則是受到匯率、進口價格上漲等影響,短期內漲幅恐難明顯下降。

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較8月略有回升,來到2.75%,主要是受颱風及豪雨影響,使得蔬菜價格略為上漲,且9月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貶值幅度較大也是原因之一。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7日受訪指出,雖然國內農產品進入10月後生產較不受干擾,國產農產價格有望趨於穩定,但是第四季CPI是否能夠明顯回降,至少有三大變數,首先是進口農產、糧食方面,受極端氣候、俄烏戰爭影響,價格波動持續;其次是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持續貶值,同樣使進口物價壓力上升;第三則是國際能源價格,由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已決議減產,使得國際油價開始大幅回升,未來油價怎麼走也將影響CPI走勢。

不過,較能確定的是,今年國內CPI高點已過,時間拉長來看,物價上漲壓力勢必有所緩和。吳大任說:『(原音)終究全球的總需求在下降,所以時間拉長我覺得物價上漲壓力一定會慢慢緩下來,其實現在對台灣比較大的影響,是因為全球需求下降,全球消費、投資下降,所以對台灣出口可能會產生比較嚴重的衝擊,這個才是我們真正在第四季要面對比較大的經濟問題。』

至於9月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為5.84%,創近8年新高,吳大任則說,這些物資性質特殊,即便漲價也還是得買,因此能否降價的關鍵在於供給端,但是生產沙拉油的黃豆、衛生紙的紙漿等原料多半仰賴進口,匯率、極端氣候等都會影響其進口價格,又有部分產品運費仍高的問題,推估第四季這些重要民生物資漲幅恐難出現明顯的下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