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二十大/全力維穩 微信、微博、翻牆都被擋

  • 時間:2022-10-07 11:26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共二十大/全力維穩 微信、微博、翻牆都被擋
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國政府網路管控再度升級,近期許多中國網友發現自己的微信群無法正常聊天,微博留言困難只剩下轉載功能,甚至連翻牆的VPN軟體也無法使用。圖為微信。(網路圖片)

中共二十大前夕,日前才傳出短影音平台抖音禁止使用粵語,現在中國網友進一步發現,網路維穩措施也開始升級,眾多微信、微博網民抱怨他們無法正常發言,只能轉載官媒報導或網路截圖。此外,經常「翻牆」至境外網站的網民更發現,部分翻牆軟體(VPN)無法正常使用,甚至失效。

中共七中全會將於9日召開,緊接著16日將召開二十大。但《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從10月1日起,中國網絡警察即全面清理自媒體如抖音、微博及微信群組社群平台。境外社交平台推特帳號「觀察者」5日有中國網友留言表示,發現在親友群、同學群中無法正常說話才翻牆出來。此外,也有中國網民指出,自己的眾多微信群近期突然被封,自己建立的群組也被封。

在此同時,有推特網友回應「觀察者」帳號表示,幾乎所有自媒體消失,官方媒體幾乎只能原封不動轉發通告,政府公安的公告也多是不能造謠否則法辦等警告內容。報導指出,有中國網友還透露,近期就連使用翻牆軟體VPN也很困難,連免費的VPN都打不開。

而有四川網友透露,他所在的微信群,近日多處於靜默狀態,有時發標題稍為敏感一點的文章便發不出去,或者剛發出文章但一會就不見,也可能出現只有自己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情況。

切斷中國與海外用戶私聊功能 王丹批自信是假的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網路管控還不讓中國網民與網路長城外的用戶聯繫,報導引述六四民運人士王丹說法表示,微信甚至切斷已經遭到屏蔽的海外帳號與中國國內用戶之間的私聊功能,在國境內外的微信用戶之間建立新的防火牆。

王丹指出,這反映出中共對於信息自由流通的恐懼和擔憂。他批評中國政府:「說什麼這個自信、那個自信都是假的,整天生活在風聲鶴唳和杯弓蛇影之中,根本毫無自信。」

而新華網上周曾報導,中央網信辦開展網絡闢謠標籤工作整治謠言亂象。該報導引述中央網信辦消息,今年8月以來,組織12家網站平台開展網絡闢謠標籤工作,對存量謠言進行全面梳理標記,對8萬餘條存量謠言標記闢謠標籤。不過,中國不少網民認為,官方所說的「謠言」,其實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