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洲國家組織峰會 左派領導人擬撤銷瓜伊多代表權

  • 時間:2022-10-07 12: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洲國家組織峰會 左派領導人擬撤銷瓜伊多代表權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Juan Guaido) (資料照片/ 瓜伊多推特)

多數由左派執政成員國組成的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OAS),6日在一場外交峰會上,對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施壓,儘管這些國家無法通過一項動議,討論撤銷他在美洲國家組織的代表權。

自2019年以來,瓜伊多宣稱是委內瑞拉的合法總統,美洲國家組織已經予以承認。美洲國家組織正在秘魯首都利馬(Lima)舉行年會。

但瓜伊多從未實際掌權,委內瑞拉仍由社會主義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領導。

在美洲國家組織峰會上,由左派領袖主導的拉丁美洲國家,投票贊成就撤銷瓜伊多在美洲國家組織的代表權進行討論。

儘管有19個國家投票贊成,只有4個國家反對,但這項動議無法達到所需的24票門檻。美洲國家組織有35個成員國。

瓜伊多在一段發布在社群網站上的影片裡表示:「我會問投票反對委內瑞拉在美洲國家組織永久存在的19個國家,玻利瓦(Simon Bolivar,委內瑞拉獨立英雄)會站在哪一邊?是馬杜洛,一位反人道的罪犯,還是那些堅持並要求自由選舉的委內瑞拉人?」

瓜伊多也要求這19個國家支持民主,並感謝支持他的代表權的國家。

這次投票代表了拉丁美洲近期的轉向。從去年以來,智利、哥倫比亞與祕魯選出左派領導人,取代較為保守的政府。

投票反對瓜伊多的國家包括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祕魯。巴西與厄瓜多棄權。

瓜伊多的美洲國家組織代表,在年會召開前宣布不會出席。馬杜洛在2017年宣布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秘魯的投票令人關注,因為祕魯曾經主導所謂的「利馬集團」(Lima Group),該集團是一個反對馬杜洛的聯盟,並且曾支持瓜伊多擔任委內瑞拉總統。

秘魯外交部長蘭達(Cesar Landa)上週告訴路透社,利馬集團已經「不復存在」。

蘭達說:「各國一直在退出,而秘魯正在推動對話,讓馬杜洛政府獲得承認,並成立合法的反對派和舉行透明的選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