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建構印太發展新架構 台灣是不可或缺夥伴

  • 時間:2022-10-07 12: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總統:建構印太發展新架構 台灣是不可或缺夥伴
蔡英文總統7日在玉山論壇上表示,未來在建構印太發展新架構上,台灣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夥伴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7日)上午出席第六屆玉山論壇,總統表示,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印太戰略的核心,透過這項政策致力強化與區域夥伴在安全及經濟等事務的合作,隨著邁向後疫情時代,新南向政策將是台灣在亞洲的關鍵區域政策,未來台灣將與區域戰略夥伴強化連結,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繁榮做出具體的貢獻。

蔡英文總統在玉山論壇致詞表示,台灣在2016年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透過與南亞、東南亞國家及澳洲、紐西蘭的經貿投資夥伴關係、科技與醫療合作、教育及民間交流促進區域繁榮,在促進公私民夥伴關係的跨領域協力合作下獲致豐碩成果,贏得夥伴及理念相近國家的肯定,例如去年台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雙邊貿易額創下1,490億美元歷史新高,今年1月至7月,台灣對18個新南向國家的投資金額超過22億美元,占對外投資總額的43.9%,此外今年第一季台灣上市公司的新南向投資收益,首度超越對中國的投資收益。

總統指出,這是因為台灣在資通訊、精密機械及智慧製造等產業的進步,透過雲端供應鏈整合管理、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可以為新南向夥伴量身打造更具彈性的智慧供應鏈,為台商打開更廣大的新南向市場,這也顯示台灣企業將投資轉向新南向政策國家已成趨勢,台灣的專業技術人力與高科技產能享譽國際。

總統表示,在全球努力擺脫疫情,重新站穩腳步的重要時刻,台灣可以在區域發展與繁榮中扮演關鍵角色,也將積極因應氣候變遷及環境保護等議題。

總統指出,近年來印太地區正遭遇重重挑戰,尤其是區域安全及經濟秩序,正面臨來自威權體制的侵略野心及各種脅迫行動的威脅,長期以來區域中努力維護的民主價值和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已遭到侵蝕。總統說:『(英語原音)雖然台灣站在對抗威權體制威脅的第一線,我們的堅韌經濟及產業供應鏈仍在區域生態體系扮演了關鍵角色,未來在建構印太發展新架構上,台灣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夥伴。』

總統表示,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印太戰略的核心,透過這項政策致力強化與區域夥伴在安全及經濟等事務上的合作,尤其希望能與這次來參加玉山論壇的友好國家及夥伴們,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繁榮做出具體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