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祖國際藝術島 獲日本優良設計獎G Mark殊榮

  • 時間:2022-10-07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馬祖國際藝術島  獲日本優良設計獎G Mark殊榮
「馬祖國際藝術島」獲日本優良設計獎認證G Mark好設計殊榮。(文總提供)

被列入世界四大設計獎項之一的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今天(7日)揭曉2022年獲獎名單,由文化總會與連江縣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自21個國家5715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受評審肯定「在兩國之間的軍事前線,希望藝術能帶來和平」而獲獎,成為繼拿下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金點設計獎後,榮獲的第3座國際設計大獎肯定。這也是文總成立55年以來,首度取得日本GOOD DESIGN AWARD標誌「G Mark」的殊榮。

由日本設計振興會(日本デザイン振興会)於1957年開始舉辦的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為針對國際各式設計進行一年一次徵選與評論,是日本唯一對整體設計品質公開評鑑的國際知名獎項獎項,在全球設計產業中具相當影響力,且唯有榮獲優良設計獎的設計,才獲准使用其獲獎標誌「G-Mark」,代表「好設計」的指標。

日本「優良設計獎」主辦單位7日於官網公布2022年獲獎作品名單,台灣確定由文化總會及連江縣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在「區域倡議和活動」獎項中取得「G Mark」的殊榮,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設計力及文化力。

日本優良設計獎評審委員指出,馬祖列島位於兩國之間,是保護邊境的軍事前線,2022年在「馬祖國際藝術島」能在大眾從未涉足的軍事基地中以藝術做為媒介,喚起人們對冷戰時期的記憶,希望這個藝術活動的延續,能夠帶來未來的和平。

文總秘書長李厚慶對於獲獎感到開心,也特別提到,籌備期超過3年的「馬祖國際藝術島」,經歷了重要轉變及成果,並藉著「風土交會」凝聚出政府、非營利組織、民間企業與創作者成為夥伴關係。整體設計目標包括跨領域創作的策展,將閒置軍事據點打造為展場,傳達馬祖文化與世界和平的價值;也透過藝術轉化海漂垃圾,與居民、志工的共同創作,思考並凝聚世界洋流及氣候變遷議題。另一方面,也透過各類型作品,創造島上居民的自我文化認同,以及全台灣民眾對於馬祖文化的認同。如今首屆取得國際三大設計獎的認可,文總要感謝所有策展人、志工、縣府、專辦及文總的工作團隊,以及中央、地方到民間企業許多協力的部門,在疫情下仍共同努力參與建立島嶼的文化自信,並擴大國際連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