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滯留島舞蹈劇場《冰河時期》  探索身障者肢體可能性

  • 時間:2022-10-07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滯留島舞蹈劇場《冰河時期》  探索身障者肢體可能性
滯留島舞蹈劇場新舞作《冰河時期》,邀請一位台灣與一位法國身障者舞者與兩位直立舞者參與演出。(滯留島舞蹈劇場提供)

由來自屏東的視障編舞家張忠安所成立的滯留島舞蹈劇場今年再推新舞作《冰河時期》,邀請1位台灣與1位法國身障舞者加入演出,探討疫情下被迫「疏離」的人與人之間,處於不同文化環境下的人們如何找到生存出口,同時也探索非直立族群者的肢體舞動還可以呈現什麼樣的可能性。

由視障編舞家張忠安所創立的滯留島舞蹈劇場,為多年國藝會年度獎助的傑出演藝團隊,作品屢獲國內外巡演,今年夏天就帶著最新舞作《冰河時期》前往愛丁堡藝穗節演出,獲得觀眾與評論肯定。

《冰河時期》是一支很特別的舞作,由台灣肢體障礙舞者鄭祐承與法國身障編舞家Maylis Arrabit及2位直立舞者共同演出,其中鄭祐承是素人出身,因為表演慾望旺盛被滯留島舞蹈劇場相中加以培訓,《冰河時期》也是他第一支參與演出的舞蹈作品。法國身障舞者Maylis Arrabit本身也是一名編舞家,與張忠安共同創作《冰河時期》舞作。

張忠安表示,他從身上看到身障者或非直立族群身體舞動的可能性,帶他很大的刺激,舞作發展過程,因為爆發新冠疫情使世界陷入停頓,並對每個國家產生了不同的影響,引此有了《冰河時期》舞作誕生,探討當疫情蔓延而各國有不同的限制與規範,處於不同文化環境中的人們,如何相互支持、一起找尋生存方式與出口。張忠安:『(原音)「冰河」它其實就是疫情,在疫情底下,人跟人的關係它其實是被動性的疏遠,作品有點像是兩個互不相識,包含文化上、語言上完全不一樣現象的存在的人,他們如何認識,慢慢建立彼此的關係,打破他們的文化或語言上的隔閡,慢慢熟悉,一起找到共識,對抗作品中存在的孤寂感。』

張忠安透露,2位身障舞者從視覺上很容易辨別差異,但舞作中也會透過行為表現,呈現兩者文化上的差異,至於舞台上另外2位直立舞者,則象徵兩位身障者的意識,詮釋各自慾望的投射,也會因為與他人互動產生摩擦,再慢慢找相處模式,一起面對外在環境變化。

《冰河時期》10月7日至9日將於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進行台灣首演,接下來會台南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與屏東藝術館巡迴演出。

由於滯留島舞蹈劇場多次參與國外共融劇場交流,並長期關注社會人文議題,榮獲美國國務院舉辦的第六屆「中央舞台Center Stage文化交流專案」的台灣代表團隊,未來將舞團將帶著《冰河時期》舞作,以關懷社會議題的現代舞深入美國在地社區,近期則已先與AIT合作頻繁舉辦舞蹈工作坊、推動素人培訓計畫及微劇場演出,創造共融藝術的演出平台,培育出一群對表演有熱情的障礙者,希望讓更多民眾看見、認識共融藝術之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