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總統決選  文盲問題成相互攻擊焦點

  • 時間:2022-10-07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西總統決選  文盲問題成相互攻擊焦點
巴西總統大選進入決選的兩位候選人~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右)和前總統魯拉。 (AFP/合成圖)

巴西將於10月30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投票。進入決選的兩位候選人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目前支持度領先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6日就巴西的文盲問題,相互攻擊。

波索納洛暗示,魯拉藉由文盲的幫助,才能贏得第一輪投票。左派的魯拉則反批極右翼的波索納洛,是一個「怪物」,領導的政府「不關心教育」。

在2日的第一投票中,魯拉在貧窮的東北部大獲全勝。波索納洛特別強調這個地區的高文盲率,引爆兩人的爭辯。

67歲的波索納洛5日晚上在臉書的直播中表示,「在文盲率最高的10個州中,魯拉在其中的9個獲勝。知道這些州在哪裡嗎?在東北部」。

波索納洛說,「在過去的20年裡,東北部那些州一直由魯拉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統治。無論左翼走到哪裡,都會帶來文盲、缺乏教育和失業」。

76歲的魯拉在東南部城市聖貝爾納多杜坎普(Sao Bernardo do Campo)一次集會上,做出強烈反擊。1970年代,魯拉成為工會領袖,並在這個城市崛起。

來自東北部培南布可州(Pernambuco)的魯拉說,「我的對手說,我只是在(第一輪)選舉中擊敗了他,因為東北部的人都是文盲」。

魯拉說,「成為文盲並非自己願意。他們之所以成為文盲,是因為這個國家從來沒有一個關心教育的政府…一個幾乎不識字的金屬工人把大學帶到這裡」。魯拉指的是他在2003年至2010年擔任總統時的政績。

魯拉強調,「任何有一滴東北血統的人,都不能投票給那個統治國家的怪物」。

波索納洛正積極搶攻東北部選民的支持。在巴西2.14億人口中,東北部就佔了四分之一。

在2日的首輪投票中,魯拉在東北部地區獲得67%的選票,波索納洛則只有27%。但在全國範圍內,兩人的得票率則相當接近,魯拉48%,波索納洛43%。

波索納洛在推特上為自己辯護,「不要陷入試圖在我們和東北部兄弟之間製造分裂的言論」。

根據官方數據,巴西東北部的文盲率為11.6%,遠高於全國的7.6%。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