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認知作戰不分平時戰時 已全面開打

  • 時間:2022-10-07 13: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學者:認知作戰不分平時戰時  已全面開打
認知作戰。示意圖。(pixabay圖庫)

兩岸發生衝突的風險逐漸提升,學者今天(7日)指出,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認知作戰攻擊尤甚,認知作戰無所不在,可說已全面開打,當前已無平時與戰時之分。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中共研究雜誌社、展望與探索雜誌社、國家圖書館今天(7日)上午舉辦「中共20大與區域安全」學術研討會。

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社長劉文斌與輔仁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鄭惪應報告「從訊息傳遞節點探究認知作戰防制」。

劉文斌說,認知作戰有4個環節,包含扭曲訊息、哏圖、評論帶風向,上傳到可利用的社交媒體。當前傳遞訊息的節點,可能已由特定的人員、網紅、組織或其它管道,甚至擴大成國家,強調認知作戰現已無所不在。

劉文斌也指,在中共對台認知作戰中,「在地協力者」或是「網紅」這類訊息節點,可說是訊息傳播依賴的重要關鍵,且相關研究中也證明類似現象的存在。「揭露」、「打擊節點」不僅是政府權責單位的重要任務,也是教育民眾媒體識讀及數位公民意識的重要內容。

鄭惪應則指出,認知作戰沒有平時跟戰時之分,甚至目前可說「戰爭」已經全面進行。他表示,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是以故事行銷,並利用節點達到目的。

鄭惪應說,對認知作戰必須警惕,所傳遞的各類訊息不一定可以打動人心,提供正確或錯誤的資訊也不一定能「扭轉」人心,縱使提供的訊息足以打動人心也不一定會以行動表露。他強調,認知作戰正悄悄進行、悄悄潛移默化,只有及早防備才足以防範於未然。

鄭惪應說,極權國家對網民不信任所以控管網紅,對網路輿情掌握有相關規範。但是民主國家的應對方式是相信網民,調查局是針對假訊息的防治是依法偵辦,如果是境外的則是揭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