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二十大/ 盤點習近平10年來幹砸的大事

  • 時間:2022-10-07 14: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二十大/ 盤點習近平10年來幹砸的大事
圖為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共定16日召開20大,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回顧習近平自2012年11月就任總書記至今,10年間推動一帶一路、十萬億芯片(晶片)工程等大戰略計畫,最後皆淪為爛尾且貪腐叢生。

報導說,20大前回首習近平執政10年幹砸的大事,中國網友票選爛尾排行榜,其中前3分別是「十萬億芯片工程」、「一帶一路」和「雄安新區」。

其他的爛尾還包括,北京證交所、亞投行、中國製造2025、千人計畫、房地產、扶貧工程、節能減碳、21個自貿區、阻擊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國兩制、香港變臭港等。

分析習近平10年施政端不出像樣成績的原因,甚至一帶一路還造成如斯里蘭卡等國家債台高築還債難淪為爛尾國,旅美經濟學者程曉農說,這些債務問題往往與中國的腐敗輸出有關。

他說,中國的一帶一路在各個國家、特別是第3世界國家,走的是所謂中國模式,也就是工程項目賄賂先行,當外國貪官被中國貪官收買,結果就是一屁股爛債,中共投資項目在發展中國家十有八九都是這種結局。

一意孤行!習近平千年大計 雄安新區淪鬼城

報導說,伴隨全球經濟放緩和清零政策打擊,中國地方政府負債累累,資金鍊斷流,房地產市場泡沫正裂解,中國的一帶一路走向爛尾已成必然。

RFA報導指出,2017年4月1日新華社、央視等官媒發佈,要打造河北雄縣、容城、安新城為國家級的雄安新區。

一夜之間,雄安這個人口稀少的窮鄉僻壤房價飆漲,從每平方公尺人民幣(下同)4000元(約新台幣1萬7700元)飆漲至4萬,直追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如今雄安新區已經爛尾,之前佔著政策福利來海撈的投機客全部走光。

旅居德國的國土規劃專家王維洛表示,雄安位於華北凹陷的最低點,常年的洪水淹沒區的範圍區之內,從一開始選址就是錯誤,何況雄安附近的白洋淀污染嚴重,水質很差。

他說,導致這個決策錯誤的根本原因在於習近平,他不聽取各方意見,更缺乏可行性評估,決策時往往是聽信片面意見。

半導體高階主管貪腐違紀 巨額投資成爛尾

至於十萬億芯片工程更是砸大錢淪爛尾的慘痛教訓,這個被稱之為「芯片大躍進」的計畫,由中國工信部辦公廳於2014年宣佈成立大基金,先後集資1300與2000億元,更號稱2025年前再注資9兆5000億元。

今年7月間,多位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俗稱大基金的高階主管相繼被查,美媒隨後發文指出,這些腐敗皆因中共最高層對於數年來投入巨資發展半導體,卻仍無法取得突破、抵禦美國晶片制裁而感到憤怒與挫折。

RFA訪問台灣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政治凌駕專業,甚至是黨凌駕於政治和專業,導致很多重要專業人才流失,反而中共偏信誇大其詞者太多不切實際的願景。

程曉農表示,芯片工程就是中央對內大撒幣,對企業來說是天上掉餡餅,不管怎樣先接再說,這種項目不爛尾才怪。

他說,習近平不懂市場經濟,就只會搞計劃體制,習推動這些大戰略的結果,就是加快了中國經濟走向衰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