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中國秘密新創晶片廠正助華為避美國制裁

  • 時間:2022-10-07 15:16
  • 新聞引據:、彭博社、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彭博:中國秘密新創晶片廠正助華為避美國制裁
彭博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Huawei)正透過位於深圳一家神秘的新創半導體公司繞過美國制裁。(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政府已經以國家安全為由將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列入黑名單,但《彭博社》報導,一家位於深圳的神秘新創公司鵬芯微集成電路正在幫助華為繞過美方制裁,藉以獲得高階晶片甚至核心技術。不過報導也指出,這件事情已引起美國政府的警覺。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表示,華為正對位於深圳的這家新創公司提供支持,這家新創公司已經為一家半導體製造廠向外國供應商訂購了晶片製造設備。

報導指出,這家新創公司為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是由一名前華為高階主管所經營,且正在華為總部附近打造新工廠。而知情人士透露,華為計劃購買其大部分產品,而鵬芯微(PXW)集成電路則規劃最快2023年上半年開始交貨。

鵬芯微已經引起美國商務部注意

報導還表示,若鵬芯微計畫成功,這家新創公司將有效的使華為可以規避美國阻止晶片流向華為等公司的努力。報導認為,目前不知這家新創公司是否使用華為集團旗下海思半導體任何資產或技術,同時鵬芯微目前的晶片製造能力也無法跟台積電匹敵,但在智慧型手機和服務業務等關鍵領域,將足以成功協助華為重新奪回原先的地位。

但儘管鵬芯微相當低調,卻已經引起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的注意。BIS回應表示,該部門了解這家新創公司以及「與華為關係」的指控。

目前尚不清楚這家鵬芯微集成電路公司的戰略計劃是否明確違反了美國的貿易制裁,但如果該公司打算向華為供貨,那麼從美國供應商那裡購買的晶片製造設備將受到嚴格限制,但這家公司仍將有更大自由度從艾司摩爾(ASML)等外國供應商處購買設備,只是仍可能需要尋求美國的批准。

在中國及台灣以高薪大舉招聘科技人才

而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鵬芯微集成電路公司設有中共黨委部門,由多位中共黨幹部任高層,包括該公司黨委書記戴軍出任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另多間參股企業中,包括被美國制裁的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在內,鵬芯微的創辦人名為「周勁」,則與華為前副行政總裁「周勁」同名,且曾出任「深圳市華為新技術有限公司」董事和總經理。

此外,也有台灣媒體曾報導,形容鵬芯微為中國深圳市政府控股、被視為是華為旗下的「海思」公司「白手套」,最近透過獵頭公司在台灣大舉招人,對碩士畢業2年、具有工作經驗者,開出年薪500萬新台幣挖角,10年以上工作經驗者的經理職年薪,更開出逾千萬新台幣的天價。另據中國各大院校和招騁網站,鵬芯微亦有大量招聘廣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