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工商會憂缺水電 國發會:已有完整改善計畫

  • 時間:2022-10-07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日工商會憂缺水電 國發會:已有完整改善計畫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這些日商關切的議題,行政部門不但每月緊盯進度,也提出非常完整的計畫進行改善。(資料照/楊文君 攝)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7日)發布2022年白皮書,今年提出五大建言,尤其關注我國缺水、近期多次大規模停電、土地供應以及勞工政策不夠彈性等4大議題,呼籲政府提出對策。對此,接下白皮書的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回應,這些日商關切的議題,行政部門不但每月緊盯進度,也提出非常完整的計畫進行改善,這當中也有許多台日合作空間,盼由政府、民間,攜手打造台日合作新局面。

今年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白皮書以「進一步深化台日合作」、「台日合作發展產業、開創新產業」、「建立穩定及具有競爭力的基礎建設」、「吸引優秀人才」、「建立具有魅力的投資環境」等五大建議為主軸,提出共56項請求,其中,對於台灣今年2月放寬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白皮書也特別致謝,並請求持續基於科學根據,朝向完全廢除管制邁進,另外也建議台灣持續邁向CPTPP、印太經濟架構(IPEF),並推動與日本、美國簽訂經濟夥伴協定(EPA)、自由貿易協定(FTA)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白皮書也特別提到,台日企業在半導體產業的結合越來越緊密,但是日商對於台灣穩定供水、供電感到憂心,尤其台灣連續發生大規模停電,又有能源轉型目標,加上土地、人力不足,這些都讓日商有疑慮,希望台灣政府努力解決。

對此,接下白皮書的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致詞時先是細數台日在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打造韌性供應鏈等三大面向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並接著強調日商關心的缺水、缺電、缺地等問題,政府也都有在改善,包括強韌電網計畫、水資源調度備援計畫等,且這當中也有很多台日合作空間。她說:『(原音)另外其實我們非常歡迎日商來台灣投資,剛剛其實在白皮書裡面,大家都有提到一個問題就是擔心我們供水、供電、人才等相關課題,我可以跟大家報告,我們行政部門幾乎是每個月緊盯相關的進度,而且其實各個行政團隊也提出非常完整的計畫。』

至於白皮書提及勞基法未能配合員工生活模式,而有多樣化工作型態,應放寬彈性,且剩餘特休可折算工資的制度,在部分先進民主國家不但沒有實施,反而還禁止,希望台灣能重新評估。對此,高仙桂受訪時回應,這並非新提出的議題,但是在勞動彈性與勞工權益保護兩者之間,須找到平衡點,後續會持續與各方對話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