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社福移工若照顧重症高風險者 「0+7」不得工作

  • 時間:2022-10-07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社福移工若照顧重症高風險者 「0+7」不得工作
10/13起入境移工「0+7」自主防疫規範。(指揮中心提供)

入境「0+7」新制將於10月13日上路,勞動部今天(7日)宣布移工「0+7」規範,社福移工若照顧重症高風險對象,在7天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工作,但若被看護的雇主本人同意,則可在每日快篩陰性並上傳回報的情況下,例外開放。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7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入境移工「0+7」自主防疫規範,他表示,10月13日起,移工入境前維持現行規定,必須完整接種2劑疫苗,並於入境前7天至勞動部網站登錄入境後自主防疫地點,包括旅館、移工宿舍或雇主自宅,必須1人1室、有獨立衛浴;如果是在旅館或防疫宿舍自主防疫,在入境前3天登錄即可,雇主或仲介必須自行安排交通工具或租用巴士接送移工至自主防疫地點。

蔡孟良指出,產業類移工自主防疫期間的規範如同一般入境旅客,只要有每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即可外出及工作,但快篩結果必須上勞動部網站登錄。至於社福類移工,包含家庭看護、家庭幫傭及機構看護等,若所服務的對象為重症高風險者,則不得在雇主自宅進行自主防疫,且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工作,但有2日內快篩陰性仍可外出。他說:『(原音)那重症高風險的定義大概就是65歲以上、6歲以下或者是有免疫不全或低下的情況,這樣的情況因為避免造成後續的重症風險,所以移工還是必須要在旅館或移工宿舍辦理自主防疫,基本上這個自主防疫期間就不得從事工作,那如果說每2日快篩陰性,是可以必要時外出。』

蔡孟良表示,若社福類移工服務的對象非重症高風險者,只要在入境前登錄醫囑證明無免疫不全或低下,雇主便可安排移工在自宅進行自主防疫,且有2日內快篩陰性可外出及工作。

蔡孟良指出,考量社福移工有特殊狀況,若雇主本身就是被照顧者,經本人同意,或機構看護工符合機構防疫規範並經雇主同意,也可在雇主自宅進行自主防疫,並在每日快篩陰性的情況下,准許外出及工作。

此外,雇主若安排社福移工入住旅館自主防疫,勞動部將維持現行做法,補助雇主每人每日旅宿費50%、最高每日新台幣1,250元。

蔡孟良表示,若移工在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性,雇主應協助就醫,如經判定確診,雇主或仲介應立即通報並登錄勞動部網站;自主防疫地點若是在旅館或雇主自宅,雇主或仲介應安排專車協助確診移工送往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隔離,若自主防疫地點為移工宿舍,則採就地隔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