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呼籲捐款支持在台港青 香港電台主持人傑斯遭判刑

  • 時間:2022-10-07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萓
呼籲捐款支持在台港青 香港電台主持人傑斯遭判刑
尹耀昇(傑斯)10月7日被香港區域法院判刑32 個月及充公487 萬港元(新台幣約1900 萬)(照片來自眾新聞截圖)

因涉嫌資助在台港人被捕的香港網路電台主持入尹耀昇「傑斯」,週五(7日)被香港法院判刑32 個月,並沒收487萬港元(新台幣約1900萬元)。香港時事評論人和學者都認為,這項判決嚴重影響言論自由。

官方的香港電台報導,尹耀昇涉嫌2020年在網上發表煽動言論,以及洗錢超過1000 萬港元犯罪所得,原本被指控10 項罪行,由於上月承認1項串謀作出具煽動意圖的行為罪及3項洗黑錢罪,週五(7日)早上於區域法院判刑32個月。

報導又指,法官謝沈智慧下達充公令,命令尹耀昇6個月內交出487 萬港元(新台幣約1900萬元)資產,他被指控的6項罪名以及助手利寶麗的兩項罪名均可存檔法庭,不予起訴。

桑普: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在台香港時事評論員兼「傑斯」拍檔主持桑普認為,傑斯根本無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對判決感到哀慟。雖然刑期比想像中輕,但在香港紅色恐怖氣氛下,言論自由在大滑坡。

桑普說:「(原音)你看得到對整個社會的安全效應很大,因為法官説他在節目上這樣說髒話「中國共產黨是全世界最極權的國家」,這樣的説法都視為煽動罪,說他在you tube 上發佈,請問做節目不在you tube 發佈,那在哪裏發佈?你説他不斷這様做,所以刑期要長,這個都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一種説法。」

黃偉國:港人徹底喪失言論自由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前助理教授黃偉國指出,這項判決是出於政治需要,但香港會喪失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以後香港主流媒體及網媒,不能直接批評政府。

黃偉國說:「(原音)大概對香港人來說,如果要聽真的意見,或尖銳的批判意見,只能聽海外香港人的時政節目,才能夠聽到真正的聲音的話,其實長遠來說,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或基本法內賦予香港人的言論自由巳經沒有了。」

「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被指為資助逃台「黑暴份子」

2020年11月21日,尹耀昇和妻子曾碧雲、助手利寶麗被國安處以涉嫌洗黑錢及資助他人分裂國家拘捕,其後3人獲保釋。據悉,他於2020 年2 月下旬在網上發起「千個爸媽、台灣助學」籌款計劃,以資助逃亡到台灣人士,部分款項交由台灣基督教長老會濟南教會處理。

警方表示,懷疑有人非法挪用及處理部分款項,並且資助主張分裂國家活動的人和組織。

2021年2月,尹耀昇再度被捕,他被控涉及一項串謀作具意圖煽動行為罪,以及四項作出煽動意圖的行為交替性控罪;另外,他又被控涉嫌五項洗黑錢罪,涉及港幣1032萬元(新台幣約4000 萬元),其中兩項控罪同時控告利寶麗。僅尹耀昇不准保釋,一直還押至今。

宣揚港獨和支持台灣自決也被入罪

起訴書指出,被告在逾9個月期間共主持39次涉案節目,內容包括煽惑他人抗拒或推翻中國共產黨;投擲汽油彈;對某些官員「私了」;宣揚港獨和支持台灣自決,以及支持潛逃台灣罪犯。

現年54歲的尹耀昇又名傑斯,是香港網台D100 節目主持人,另外自設網路頻道評論時事。由於發起眾籌資助香港在台灣升學的學生,被香港親中報章文匯報撰文批評,指眾籌資助逃台黑暴份子。而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布朗對「傑斯」3人被捕深表關注,認為是中共侵犯人權和新聞自由的一個例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