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端銷毀率高遭質疑 王必勝:舊疫苗報廢率高是必然

  • 時間:2022-10-07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高端銷毀率高遭質疑 王必勝:舊疫苗報廢率高是必然
王必勝表示,包括高端、AZ,舊疫苗的施打率低、報廢率高,這是必然。(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在野黨立委質疑高端疫苗銷毀率34%比國內整體疫苗報廢率6%高出近6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7日)表示,未研發升級的舊疫苗未來施打量一定會較少、報廢率較高,這是必然現象。

王必勝指出,COVID-19疫苗一直在發展中,目前已發展至次世代疫苗,先前的疫苗品牌若未升級,未來施打率一定會較低,報廢率也就會較高,包括高端、AZ都有這個問題,這是必然現象。他指出,日本採購1億多劑AZ疫苗,日本國內僅施打幾十萬劑,另外援外4千多萬劑,剩下來的應該也不會再打,屆效後就會報廢。

王必勝強調,疫苗採購隨戰略調整,無法未卜先知,只能準備現在的需求量,隨著疫苗演進,舊的疫苗施打率就會降低。

此外,在野黨立委指出,高端疫苗3千多名受試者至今尚未進入第三劑追加劑實驗,但衛福部以緊急使用授權(EUA)讓高端成為第三劑追加劑疫苗清單之一,批評政府根本是草菅人命,把民眾當成白老鼠。對此,王必勝表示,高端可作為追加劑接種是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同意,ACIP根據國內幾家醫院的研究結果判斷有效,因此才開放高端作為追加劑使用。

王必勝說,高端疫苗是次單位蛋白疫苗,副作用較少、安全性很高,政府絕無草菅人命、把民眾當白老鼠的情形,這是錯誤認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