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校園新制變相要求打3劑? 莊人祥:同現有規定

  • 時間:2022-10-07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校園新制變相要求打3劑? 莊人祥:同現有規定
10/13起校園防疫措施調整。(指揮中心提供)

教育部昨天宣布自10月13日起,各級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同住家人或室友確診,無症狀者若接種3劑疫苗可採「0+7」,持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即可到校上班、上課,有家長質疑這形同變相要求學生打第三劑。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7日)表示,此規定實施已久,只是學校之前管制較嚴格,現在放寬為與一般民眾相同。

現行各級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若同住家人或室友確診,在「3+4」自主防疫期間,不管有無症狀,7天都不能到校。教育部主秘廖興國7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自10月13日起,有症狀不能到校,無症狀者若接種3劑疫苗改採「0+7」,持2日內快篩陰性可到校上班、上課;未打滿3劑者,仍採「3+4」,但3天居隔後,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可持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上班、上課。相關規定引發家長質疑,認為目前打滿3劑的學生並不多,這等於變相要求學生打第三劑,且12歲以下根本尚未開放接種第三劑,恐出現「一班兩制」、「一校兩制」,導致教學現場混亂。

對此,莊人祥指出,針對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接種滿3劑者採「0+7」、未滿3劑者採「3+4」,此規定已實施很久,只是之前校園實施的作法是一旦同住家人確診,7天都不能到校,現在放寬校園防疫規範只是與原來的制度一樣,且有些家長反而認為在家隔離3天比較安全。

此外,5至11歲兒童今年6月才開打第二劑,須間隔5個月、至11月才能接種第三劑,媒體詢問是否考慮縮短間隔時間。對此,莊人祥說,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6月下旬時開會決議5至11歲兒童間隔5個月再打第三劑,當時其他國家也是採行間隔5個月,指揮中心會再調查他國做法,再交由ACIP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