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高虹安批政治力迫改口 資策會3點聲明澄清

  • 時間:2022-10-07 16: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2022選戰/高虹安批政治力迫改口 資策會3點聲明澄清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前) 質疑資策會在政治力下「改口」,資策會今天(7日)發布3點說明回應,強調立場跟態度始終一致。 (圖:中央社)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質疑資策會在政治力下「改口」,資策會今天(7日)發布3點說明回應,強調立場跟態度始終一致,高虹安引用資策會論文比例,恐已逾越合理使用範圍。

資策會5日指出,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的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論文,經比對引用資策會研究論文逾8成,將循3步驟處理。台灣民眾黨質疑有政治力介入業界與學界,高虹安也在臉書回應,認為資策會當初發聲明說「學術用途無授權問題」,後來才「改口」主張疑似著作權疑慮,質疑是政治力介入的結果。

資策會今天發布3點聲明澄清。第一,資策會在9月20日指出,因未有實際數據比對,暫不直接評論,僅通案表示資策會研發成果會以各種形式對外發布,若需實際應用,才有取得授權的問題。因此,如果學術研究不涉及技術實施,則無需取得授權。

第二,經實際比對,發現資策會所屬著作權的期刊論文內容,有超過8成被複製在高虹安論文內,且高虹安引用資策會期刊論文部分,未能與高虹安自行創作部分區隔,也未標示出處。資策會指出,依資策會與員工的服務合約約定,員工在職務上的著作,著作財產權歸資策會所有;因此,高虹安引用資策會論文,恐已逾越合理使用範圍。

第三,資策會強調,立場與態度始終一致,對於各類研發成果的使用,都遵守相關規定處理。期盼各界回歸事件本身理性判斷,對著作權法引用、合理使用及科專成果運用相關規範也能有正確認識,在共同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持續推動台灣科學技術研究的能量累積與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