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月出口苦吞負成長 全年進出口仍可雙創新高

  • 時間:2022-10-07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9月出口苦吞負成長 全年進出口仍可雙創新高
9月出口金額為375.3億美元,較上年同月衰退5.3%,同時也終止連續26個月正成長的腳步。(圖:財政部)

財政部今天(7日)發布最新統計,9月出口金額375.3億美元,為今年次低水準,且較上年同月衰退5.3%,終止連續26個月正成長的腳步。財政部表示,全球高通膨、貨幣緊縮效應,加上中國大陸的景氣明顯降溫,使得消費性產品需求停滯、供應鏈庫存調整壓力加劇,使第三季出現7年來首見的旺季不旺表現,不過,今年前三季進、出口都開出亮眼成績,全年要雙創新高是「輕而易舉」。

全球通膨居高不下、貨幣緊縮對終端需求的壓抑也越發明顯,供應鏈庫存調整壓力隨之加劇,種種不利因素下,我國9月出口僅剩375.3億美元,在今年是僅低於2月的表現,年減5.3%,結束連續26個月正成長。11項主要貨類中,僅電子零組件、運輸工具、礦產品需求熱絡,仍守住正成長,其餘8類皆為衰退,其中,電子零組件年增2.4%,已經連續41個月正成長,且在新興科技需求驅動下,接下來有望打破最長43個月正成長記錄。

財政部統計處分析,各主要出口地區,僅有東協一支獨秀,年增5.5%,其餘全數負成長,尤其對中國及香港出口跌幅最深,是拖垮9月整體出口的最大元兇。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對中國及香港因為受到他的經濟疲軟不振、疫情反覆、封控防疫措施脫累,所以出口年減幅度持續擴大到13.3%,這是連續第二個月的下跌,這個減幅也是最近42個月來最深的。因為(對)中國的出口下降,其實是拖累我們9月份整個出口收縮的主因,如果不看中國大陸與香港之外,其他的地區出口合計還有小幅增加1%。』

財政部指出,第三季出口較主計總處8月預估少了8個百分點,且表現較第二季遜色,這是7年來首見的旺季不旺,不過,綜觀今年前三季出口規模,較上年同期成長13.5%,在亞洲主要經濟體仍屬前段班,且前三季進口規模也較上年同期增加18%,表現都相當亮麗,以此估算,第四季出口值每月只要有262億美元、進口值每月183億美元,即可追平去年歷史高點,也就是說,今年進出口雙雙創新高是「輕而易舉」,不過,今年出口要挑戰5千億美元大關已成難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