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和平獎戰火下頒發 彰顯公民社會對和平的重要性

  • 時間:2022-10-07 19: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諾貝爾和平獎戰火下頒發 彰顯公民社會對和平的重要性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表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希望向白俄羅斯、俄羅斯和烏克蘭這三個鄰國的傑出人權、民主與和平倡議者致敬。(圖:Nobel Prize臉書)

被監禁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組織 「紀念」(Memorial) 和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今天(7日)共同獲得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他們的獲獎尤其彰顯公民社會對和平與民主的重要性。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今年的「和平獎獲得者各自代表他們國家的公民社會。他們多年來倡議批評的權利以及保護公民的基本權利。」

「他們為記錄戰爭、人權侵犯和濫用權力做出了傑出的努力。 它們共同展示了,公民社會對和平與民主的重要性。」

路透社報導,這項獎項將被許多人視為,對剛好在今天慶祝70歲生日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以及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譴責。

本屆諾貝爾和平獎在俄烏戰火下頒發,尤其備受矚目,諾貝爾委員會今年的決定與冷戰時代相呼應,在冷戰期間,著名的蘇聯異議人士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和異議作家索忍尼辛(Alexander Solzhenitsyn)分別獲得和平獎和文學獎。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在公布和平獎得主時說,「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希望向白俄羅斯、俄羅斯和烏克蘭這三個鄰國的傑出人權、民主與和平倡議者致敬。」

她呼籲白俄羅斯釋放畢亞利亞茨基,並表示這項獎項不是針對蒲亭。

她告訴記者,「我們一直以來是為(得獎人的)作為頒獎,而不是為了反對某些人。」

去年7月,白俄羅斯對魯卡申柯的反對者進行新一波的鎮壓,安全警察對律師和維權人士展開大拘捕,其中包括目前人在獄中的畢亞利亞茨基。

白俄在2020年8月總統大選後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因魯卡申柯被控操縱大選而繼續掌權,在抗議潮越演越烈下,魯卡申柯加強鎮壓,並勒令關閉非官方媒體和人權組織。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所長史密斯(Dan Smith)告訴路透社:「(諾貝爾)委員會正在發出一項訊息,即政治自由、人權和活躍的公民社會是和平的一部分。」

他說,和平獎將鼓舞畢亞利亞茨基陣營的士氣,並加強烏克蘭獨立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的力量,該組織也致力於打擊貪腐。

史密斯補充說,儘管俄羅斯老牌人權團體「紀念」「已被俄羅斯關閉,但它仍然作為一種想法延續,即批評權力是正確的事,事實和歷史至關重要。」

「紀念」今天表示,獲獎是對其人權工作,以及該組織工作人員在俄羅斯持續遭受「無法形容的攻擊和報復」後的一項認可。

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今天表示,它為獲獎感到自豪。

白俄羅斯反對派發言人維亞科卡(Franak Viacorka)說,這項獎項也是對所有挺身而出,對抗魯卡申柯的白俄羅斯人民的認可。

他告訴路透社,畢亞利亞茨基 在「不人道」的條件下被判入獄,他希望這個獎項能幫助他獲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