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生館標售企鵝引討論 飼養須仿南極日照才健康

  • 時間:2022-10-07 20: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海生館標售企鵝引討論 飼養須仿南極日照才健康
海生館6日在官網公告標售企鵝,引起民眾討論。(圖:海生館)

海洋生物博物館將標售非保育類企鵝36隻,包含巴布亞、頰帶、阿德利3種,海生館獸醫陳怡純今天(7日)表示,已輸出過3次;飼養須仿原生地南極光照週期給光,以利生理運作正常健康。

海生館昨天(6日)在官網公告標售企鵝,包含巴布亞企鵝24隻、頰帶企鵝6隻、阿德利企鵝6隻,且限定投標資格廠商登記或設立證明須為野生動物飼養業、批發業,符合動物法規而持有動物者,並提供飼育場地及環境清單。

陳怡純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海生館在民國95年開始養企鵝,101、103、106年標售輸出國外過,這不是首次;而海生館引進飼養的企鵝也來自其他館,為人工繁殖,不是來自野外的企鵝,這3種企鵝原生地都在南極,但分屬不同島,分布上會局部重疊,主要覓食磷蝦為主,也吃魚。

陳怡純說,海生館引進飼養時,是參照賣家原本的照養方式及國際上相關飼養手冊執行,人工飼養環境必須仿照南極約南緯63度光照週期的光照,因為光線會影響生物的生理狀況,如此才適合生理正常運作;溫度則在攝氏0到1度。

飲食方面,陳怡純表示,一天逐隻餵食2次,藉此確認每隻都有正常進食,同時也會補充營養保健品;但是牠們不喜歡看到獸醫,可能因為獸醫要做健檢,或有時下痢腸胃不適時,才會跟獸醫碰面。而人工飼養下,約可存活15到20歲。

陳怡純說明,這3種企鵝平常是一起飼養,多是同類一起活動,除非在築巢時,會啄或驅趕靠太近的其他企鵝,不然相處都蠻和平;繁殖期約是每年8、9月,會預備配對作業讓企鵝自然交配,約5歲起性成熟,通常每年都會產蛋1到2顆,最老生到15歲。

就跟國王企鵝的動畫片「快樂腳」一樣,陳純怡說,這3種小企鵝孵出後也是毛茸茸,約2、3個月後脫毛,長得像父母一樣,其中巴布亞企鵝體態比國王企鵝小一點,約70、80公分高,頭頂有白色蝴蝶結,故又名紳士企鵝;阿德利企鵝整頭黑,眼周圍有白圈,頰帶企鵝則是臉上有黑色線,這兩種都約40到50公分高。

有企鵝飼育經驗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若要一起飼養,須特別注意溫度控管,飼養環境要盡量模擬原生環境。

這名飼育人員說,一般狀態下,這3種企鵝都不特別難養,是全世界不少水族館有飼養的常見企鵝,照顧上需特別注意飲食來源,建議定期送檢,而企鵝間互動狀況也需注意。

另外,海洋保育署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台灣列為保育類的企鵝有2種,分別是斑嘴環企鵝(Spheniscus demersus)及洪氏環企鵝(Spheniscus humboldti)。

海保署說明,2種保育類企鵝跟海生館這次標售的巴布亞、頰帶和阿德利企鵝非保育類企鵝最大的不同點,是棲息範圍;斑嘴環企鵝和洪氏環企鵝是棲息和分布在緯度較低的溫帶地區,其它種類企鵝則多數分布在緯度較高的南極地區。

海保署提醒,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5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非經主管機關之同意,不得買賣或在公共場所陳列、展示。因此,上述斑嘴環企鵝和洪氏環企鵝不可以任意買賣,否則將面臨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且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