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新電影40週年 張艾嘉勉新一代再勇敢一點

  • 時間:2022-10-07 2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新電影40週年  張艾嘉勉新一代再勇敢一點
國家影視聽中心7日晚間舉辦「台灣新電影四十週年回顧」主題影展開幕,當年推手張艾嘉(右)與陳坤厚導演(左)再度同台,回憶當年拍攝《最想念的季節》趣事。(江昭倫 攝)

今年是台灣新電影40週年,國家影視及視聽文化中心特別策劃「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台灣新電影四十週年回顧」主題影展,並於7日晚間舉辦開幕記者會。當年台灣新電影幕後重要推手張艾嘉,曾拉拔了柯一正與楊德昌,更親自主演了《光陰的故事》與《海灘的一天》,也特別現身,除回憶過去拍電影趣事,也勉勵年輕一代不要只在意票房,應該再勇敢一點,大膽創作屬於自己時代的語言。

「台灣新電影」在台灣影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代表人物包括侯孝賢、楊德昌等人,為台灣影史留下傳奇與重要文化資產。今年適逢台灣新電影40週年,國家影視聽中心特別策劃「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台灣新電影四十週年回顧」主題影展,選映《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戀戀風塵》、《最想念的季節》等34部電影,以及舉辦實體特展、限定講座等活動,讓民眾更進一步認識台灣新電影的樣貌。

7日晚間開幕記者會上,包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高志尚、陳坤厚導演、張艾嘉導演、余為政導演、金馬音效師杜篤之、金馬攝影師林文錦等,在台灣新電影時期扮演重要角色的幕後代表人物也難得齊聚一堂,見證一個時代的歷史。

國家影視聽董事長藍祖蔚表示,期待藉由此次主題影展,讓大家再次回顧當年在電影不景氣時如何帶起了台灣新電影運動。

也是當年新電影重要幕後推手的張艾嘉則回憶,台灣新電影確實是台灣電影黃金年代,當年許多年輕電影創作者都有創作機會,且大家都很團結、彼此欣賞,甚至因此讓國際上關注到台灣電影發展,能參與其中她感到很感恩。

談到此次影展選映她與李宗盛主演、陳坤厚導演的《最想念的季節》,張艾嘉說這是她演過的電影中最愛的作品之一,也是李宗盛唯一一部電影作品,她還透露當年特地從香港請到美術指導張叔平助陣,因為沒經費,張叔平跑到她家,從她的所有衣服中挑出來重新搭配,沒想到效果出奇地好。

張艾嘉也期許台灣新電影時期電影人展現出的勇敢力量,能夠傳承給如今新一代的電影工作者。張艾嘉:『(原音)應該就是勇敢吧!就是你們夠膽量去面對自己可能一開始出來的時候,不一定會向大家講很成功,多少多少票房破千萬 現在所有事情都變數字以後,我覺得那個膽量就變小了,你很容易拿數字做一個標準,我覺得那是不對的,我覺得還希望年輕人就算到你票房沒那麼好, 可是你的作品是好的,你的口碑是好的,你自己很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覺得就應該往下走,不要怕!』

影展開幕記者會結束後隨即放映1983年經典作品《竹劍少年》,該片由田麗與侯冠群主演,為已逝電影人張毅早期作品,也是攝影大師李屏賓初次掌鏡,著名音效大師杜篤之生涯初次獲得金馬獎提名的作品,別具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