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人權組織獲諾貝爾和平獎 籲讓蒲亭面對國際法庭審判

  • 時間:2022-10-07 21: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烏克蘭人權組織獲諾貝爾和平獎 籲讓蒲亭面對國際法庭審判
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負責人馬特維丘克(Oleksandra Matviychuk)。(圖:Oleksandra Matviychuk臉書)

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負責人馬特維丘克(Oleksandra Matviychuk)今天(7日)在該組織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應該面對一項「國際法庭」的審判。

馬特維丘克在臉書上說:「為了讓數十萬戰爭罪受害者有機會看到正義……有必要建立一個國際法庭,將蒲亭、(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和其他戰犯繩之以法。」 

她還呼籲,將「系統地違反聯合國憲章」的俄羅斯排除在聯合國安理會之外。

馬特維丘克說,她很高興「公民自由中心」與「我們在(俄人權組織)『紀念』和(白俄人權組織)『維斯納』的朋友與合作夥伴」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烏克蘭的「公民自由中心」和俄羅斯人權組織 「紀念」(Memorial)以及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共享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畢亞利亞茨基也是白俄人權團體維斯納(Viasna)的創辦人。

「公民自由中心」的通訊經理特魯索娃(Anna Trushova)今天在基輔對記者說,他們得知獲獎時感到相當驚訝,並認為這項獎項是「對我們活動的認可」。

特魯索娃說,「公民自由中心」在 2007年成立,「我們的主要任務是捍衛人權」。

她並說,自俄羅斯於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我們一直在記錄俄羅斯軍隊的戰爭罪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