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家文藝獎/王榮裕:人沒藝術不會死 但會生不如死

  • 時間:2022-10-07 22: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家文藝獎/王榮裕:人沒藝術不會死 但會生不如死
第22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7日在台北舉行,金枝演社創辦人王榮裕(右)獲獎,總統蔡英文(左)出席贈花並合影。(圖:中央社)

第22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頒給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王榮裕7日在贈獎典禮上領獎時有感而發的說:「人沒藝術不會死,但會生不如死,這是我從事戲劇這麼多年來很大的體會,也很歡喜一直做,也很高興我住在台灣,可以說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

王榮裕幽默形容藝術家都是「浮浪貢」、不誤正業,沒想到他這個「浮浪貢」真的開花了;他強調每個人都是金枝,都會在對的時候開花結子,就像他常說的,在舞台上不管是演一棵樹、一顆石頭,都要發出最美的光芒,他透出戲劇演出他的生命,也希望透過表演藝術,將這樣生命的光彩傳播出去,讓每個人為自己感到驕傲。

王榮裕同時感謝媽媽生養以及另一半的支持,感謝評審對金枝演社的肯定,一路走來生命中每個相遇的人、前輩與觀眾,感謝劉若瑀啟蒙、林懷民栽培,帶他進入藝術世界,感謝一起打拼夥伴,沒有他們他不會站在這裏,他說:「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未來大夥兒要在戲劇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作家平路為國家文藝獎文學類得主,對於獲獎感觸也很深。平路除了感謝家人支持,更提到,寫字是一個手工業,拆拆又織織,但另一個收穫就是讓她在編織角色的故事,穿梭角色的人生的時候,因為故事鏡中之境,讓她更能看清自己是怎麼一回事,過去一些碎片可以再拼一起,也像穿珠串一樣,拿著繩索走出迷宮,從鏡中之境看到自己生命的碎片,包括一些曾經讓她困惑、懷疑的,有點荒誕,甚至帶著傷感的生命的插曲、生命的轉折,都因為這個鏡子映照,讓這些轉折點有了另一層意義,又或者放出另一種光芒,也是因為有台灣這樣一個讓寫作者專心寫作的土地,否則她不會站在這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