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泉裕泰:日台共享民主人權價值 對台政策不變

  • 時間:2022-10-08 19: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泉裕泰:日台共享民主人權價值 對台政策不變
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資料照/日台交流協會臉書)

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今天(8日)針對日台關係指出,鑑於日台是共享自由與人權、民主與法治等共同價值的重要鄰居,日本對台政策已固定、「不會改變」;且雙方不是「你給,我還」,而是自行情感發展的特別關係。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在奈良市街頭輔選演說時,遭槍手持改造槍枝槍擊身亡。由於安倍曾明確提及「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被稱為是最友台的日相,外界關注安倍過世後,日本友台政策是否改變。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今天接受民視新聞專訪時明確表示,「不會改變」。他指出,日本政府對台政策已固定,這個政策認為日台共享自由貿易、人權、民主與法治等重要基本價值,而台灣就是擁有共同基本價值的好鄰居、重要鄰居,這就是日本的對台政策。

泉裕泰針對台海問題表示,台海的自由、安全與穩定,與日本利益有直接關係,因此日本報紙出現很多「台灣」字眼,包括安保、文化等議題,顯現日本人都關心著台灣。

對於台灣與中國的差異,泉裕泰認為,由於每個國家都有各種人,他不太喜歡以概括方式說中國、台灣怎麼樣;但台灣人很幸福,享受自由且民主的政府,而讓他最感動的就是台灣的健保制度,讓民眾去醫院不必擔心。

泉裕泰強調,日台關係很特別,並非「你給我,我還給你」的關係,而是自行情感的發展,例如當日本發生地震時,台灣給予很自然的關心,當台灣有事時,日本亦然。

「台日關係是在10年前開始出現變化」,泉裕泰回憶,10年前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當時許多日本民眾感到絕望,甚至許多外國人從災區回到各自家鄉,但台灣團體卻挺進災區鼓勵日本人,甚至捐贈日本約200億日圓,給日本留下很深刻情感。

他指出,台灣近期的成功防疫,甚至捐贈稀缺口罩給全球時,再一次讓日本重新認識台灣,正因為這種心意,當日本看見台灣辛苦時,也應該第一個幫助台灣(捐贈疫苗),這是善意的循環。

泉裕泰感性地說,他已從外務省退休,並以民間身分來台履職,台灣可能是最後的任務;因此他將過去數十年的外交資源、人脈關係、外交經驗通通貢獻日台關係,並以最大努力做好雙邊關係。

對於主持人詢問最喜歡台灣哪些城市。泉裕泰說,台南與連江馬祖是讓他最有印象的兩個地方,馬祖是去參加國際文化節,台南則是曾在當地學到台語「吃飽了沒」。他透露,台南市長黃偉哲曾替他準備台南海鮮粥,「這個好吃極了」;而台日海鮮的差異,在於日本注重食材原味,台灣則會加入醬油等佐料調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