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跨黨派國慶祝賀團議員 赴五指山悼念李登輝

  • 時間:2022-10-09 14: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日本跨黨派國慶祝賀團議員  赴五指山悼念李登輝
日本跨黨派參眾兩院議員組成的「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祝賀團」9日赴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向前總統李登輝致敬。(李登輝基金會提供/圖:中央社)

李登輝基金會說,在「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率領下,由跨黨派參眾兩院共19位議員組成的「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祝賀團」,今天(9日)早上在濃霧細雨中抵達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向前總統李登輝致敬。

李登輝基金會發布新聞稿指出,「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祝賀團」今早前往五指山公墓懷念李登輝,並感謝其在台日關係的貢獻。

古屋圭司表示,此行對祝賀團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李登輝不只是台灣的民主先生,也是台日友好的重要關鍵;而多數議員更是首次造訪五指山,大家都感到十分榮幸。

李登輝基金會說,今天五指山起大霧,眾人沒能望見山景與遠眺的風光,古屋圭司與議員木原稔直呼「殘念」(可惜);古屋圭司打趣說,「今日景緻只能靠記憶跟想像,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帶大家再來一次」。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今天在家照顧母親曾文惠,由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代表家屬迎接祝賀團,並且捎來一封李安妮的親筆信。

信中除了向祝賀團致謝與致歉無法陪同外,也提到了對於這次國慶的心境。李安妮對祝賀團表示,中華民國在戰後台灣有過一段威權統治的過去,因此過去不少「國家慶典」並非所有台灣人都能接納,甚至被視為另外一種壓迫。

李安妮說,台灣在經歷「民主化」與「本土化」的歷程之後,即便曾經被視為「外來政權」的「中華民國」,也逐漸成為如今「中華民國台灣」的樣貌。所以現在更多台灣人發自內心歡慶「雙十國慶」,台灣也較過去更加團結;文末提到,「這是我的父親推動台灣民主化最重要的貢獻之一,所以看似與李登輝毫無淵源的『雙十國慶』,卻也蘊涵著這一層重要的意義。」

李登輝基金會說,祝賀團在李登輝墓前致敬後,便移往五指山管理大樓休息,古屋圭司看著大廳的總統及上將勳略照片,特別尋找了前駐日代表莊銘耀,並表示十分懷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