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批非核家園 民進黨:馬忘了自己親手封存核四?

  • 時間:2022-10-09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馬英九批非核家園 民進黨:馬忘了自己親手封存核四?
民進黨發言人李坤城。(資料照/劉玉秋攝)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今天(9日)為國民黨新竹縣長楊文科站台時,批評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是國際大笑話。民進黨發言人李坤城表示,馬英九總統任內親手封存核四,把3千億興建費用當兒戲,現在又把自己的能源政策失敗推給非核家園,簡直是可笑。李坤城並說,從馬英九的相關發言來看,證明國民黨早已與世界趨勢潮流嚴重脫節。

前總統馬英九9日為競選連任的國民黨新竹縣長楊文科站台時,批評民進黨執政讓台灣成為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在能源政策上錯誤,歐盟通過決議是將核能納入綠色能源,因為核能不會排碳,在全球都在開發核能的時候,唯獨台灣政府的選擇不同,他直指非核家園政策是國際大笑話。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李坤城強力反擊。李坤城說,馬英九請不要換了位子就換腦袋,卸任後的言論彷彿忘記自己在總統任內親手封存核四,把3千億元興建費用當作兒戲,政策反覆,去年重啟核四公投案也再度遭到全民否決,就連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苗栗縣長徐耀昌等國民黨籍地方首長接連表示反對,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反對核四遷台中。

李坤城進一步說,馬英九在執政時期對於能源轉型工作毫不用心,如今又把責任推給非核家園,才是笑話。李坤城說:『(原音)馬英九於2016年的5月卸任時,全台備轉容量一度只剩下1.64%,馬英九在執政時期對於能源轉型工作毫不用心,但國民黨卻選擇性失憶,還要把自己的能源政策失敗推給非核家園,簡直是可笑。』

李坤城也提及,馬英九顯然對於新北市民的想法很陌生,新北市長侯友宜曾經公開表示,「如果沒有守護核安、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能用核電。」他建議馬英九下次若到新北市輔選侯友宜時,不妨當面問問侯友宜,對於核電廠、核廢料存放的意見。

李坤城也指出,為符合全球2050淨零目標,再生能源的發展早已經是世界各國追求的趨勢,而在淨零轉型的趨勢下,全球的先進製程大廠紛紛要求供應商使用綠電、再生能源,「但這並不包括核電」,2016年民進黨上任後,從中央到地方都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如果像國民黨這樣單邊押寶核電,一旦台積電及綠色供應鏈廠商的綠電出現缺口該怎麼補足?

李坤城強調,推動再生能源不僅是為了能源轉型,更是為了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而從馬英九的相關發言來看,更可證明國民黨早已與世界趨勢潮流嚴重脫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